四川纳溪:特早茶亮相北京 新茶上市贺新春

2023-01-20 20:3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魏箐 许杨)1月19日,以“千年茶乡振兴路,香飘世界纳溪茶”为主题的中国·泸州纳溪特早茶新茶上市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各级领导、嘉宾、企业代表共同见证纳溪特早茶第一批新茶上市。

采品香茗,情漫云溪。一支充满纳溪特色的采茶舞蹈《茶乡》拉开活动序幕,与会人员一同观看纳溪特早茶宣传片、欣赏茶艺表演、闻香品茗,感受纳溪特早茶的独特魅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纳溪茶案例正好符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到的‘做好土特产文章’。”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陈建光指出,纳溪茶产业模式可概括为“365模式”,其中,“5”是五个抓手:一是树“人”树得好,主要指头部企业和新农人;二是树“地”树得好,地处优质黄金茶叶产业带,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最适宜人类生存和物种生产的地区;三是树“产”树得好,围绕标准化建设现代茶叶产业生产基地、融合化构建现代茶叶产业体系、组织化构建现代茶叶经营体系;四是打造数字化茶产业,形成了“人在干、云在转、数在算、天在看”“面朝屏幕、背朝云”的茶叶网络体系;五是打造了“绿色”茶叶,通过绿色的基地、绿色的加工、绿色的商贸物流,实现全程绿色标准化。

寒冬吐新绿,纳溪早茶香。2023年1月12日,在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第一批“纳溪特早茶”已开始采摘。“纳溪具有冬季气温高、春季回暖早、昼夜温差大、水热资源丰富等显著特点,特别适宜早茶生长,是全球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的区域之一,可于腊月开园采摘,在除夕之夜就能喝上新茶,因此又有‘除夕茶’之美称。”纳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袁维荣向与会嘉宾和媒体作推介时说到。纳溪特早茶以“早、优、鲜、香”为主要特点,产品外形扁平挺直翠绿,汤色青翠明亮,香气浓郁持久,具有“高氨酚比、低茶多酚”的内涵品质,被誉为“丹霞金芽”,也让“纳溪特早茶”成为首批中国——欧盟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

“‘纳溪特早茶’建立了系列产品体系,拥有‘生态’‘特早’‘有机’的茶叶产品特色,纳溪茶叶在基地建设、产品创新、品牌建设、市场拓展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通过持续举办茶叶开采活动周,有效提升纳溪特早茶的品牌影响力,我和团队将继续与纳溪区协同发力,助推纳溪茶叶品质更优,品牌更响,市场更广、效益更好,茶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在视频连线中说到。

近年来,纳溪区按照“一核两区三带”规划布局茶产业发展,现有茶叶基地31.5万亩,名优茶加工企业120余家,年产干茶2.29万吨,年综合产值达77.5亿元,茶叶产量和产值名列四川省前茅。在继承传统产茶工艺的基础上,新开发出“玉笋”“玉芽”“玉针”等系列产品,不断提升纳溪特早茶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同时,创新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茶企子品牌”的纳溪特早茶品牌体系,并大力支持区内茶企资源共享、抱团发展。“那溪那山”“瀚源”“凤岭”等茶叶品牌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川南雀舌传统制作技艺”获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加快推动茶产业三产深度融合,建设了川渝滇黔结合部最大的区域性茶叶交易中心—“中国特早茶城”茶叶交易市场,正在加快建设茶叶加工园区,大力提高纳溪特早茶精深加工水平。

“我们的茶叶人工采摘,现在每天一人可以采4到5斤鲜叶,大约2万多个芽头,才可以制作一斤干茶,生产的茶叶既好喝又有观赏性。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和我们的力量用新的理念把家乡的茶叶更好的推广出去,把家乡更多的优质特产带出这片大山,让父老乡亲种有所收,劳有所获,为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泸州市“城市宣传官”、乡村振兴新农人“川香秋月”在活动中向大家介绍。

纳溪区还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按照“生态游、休闲型、主题式”茶旅融合发展定位,加快“茶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打造了多条精品茶乡旅游路线,开发出茶山旅游、采摘体验、风味茶餐等茶旅新“玩法”,实现年游客接待量超22万人次,其中梅岭茶叶公园旅游线路连续两次获评“全国茶乡旅游精品路线”。

据了解,四川第十届茶叶开采活动周将于2月10日—12日在泸州市纳溪区举行,活动周包括茶叶开采活动周启动仪式、乡村振兴大会暨纳溪新农业产业发展交流会、首发新茶零距离互动品鉴、中国特早茶茶旅体验等系列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