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新乐镇:手绘森防“作战图”,打赢防火灭火“攻坚战”

2023-06-09 16:4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怀秀 杨俊梅 文/图)近日,笔者走进纳溪区新乐镇龙蟠村,一眼就瞧见墙上挂着一张特殊的地图,原来,这是龙蟠村村干部手绘的一张“森防作战图”。在这张图纸上,整个村山林界线、主要公路、居民点、瞭望点、水源等重要位置都用不同符号、颜色标注,可以说是“一图通全局”。

“没有打草稿,就是直接画出来的,这片区域山林多,居住的村民也不少,我们自己画一个‘应急作战图’出来,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的时候,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李文海作为龙蟠村党总支书记,走遍了村里的各个角落,对村里每户人家的分布都了然于胸,画起“应急作战图”来,也是得心应手。

这张图为全村防灭火工作装上了一只“千里眼”,在构建预防、扑救、保障“三位一体”的高质量森林防火体系上发挥关键作用。在这张图上,哪里有鱼塘、哪里有瞭望点、哪里有转移安置点以及每个片区的负责人等都有详细记录。这张作战图,已成为龙蟠村最新的防火图。

为切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事故发生,打赢防火灭火“攻坚战”,新乐镇龙蟠村已经开展山林实地演练,让村民时刻提高警惕,明确疏散信号,熟悉撤离路线,清楚安全转移地点,明白转移注意事项。

“森林防灭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加大森林防灭火常态化宣传和地面人员巡护,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扑灭火点,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新乐镇党委书记张瑜说道。目前,手绘“森防作战图”已经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简单便捷、一目了然,既“接地气”又“添底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