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开学第一课“防火于未燃”

2024-03-01 16:3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亚玲 文/图)“防火知识记心间,上山莫把火源带,青山常绿森林在……”纳溪区逸夫小学5年级3班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陈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森林防灭火知识。

“老师!我知道,如果发生火灾,首先要打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弯腰逃跑……”课堂上学生周扬月积极分享自己熟知的避险技能。2月29日,纳溪区在逸夫小学开展“森林消防知识进校园”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科普干货满满的主题班会还有消防“蓝”朋友的加入,纳溪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熊万锂在5年级2班“森林消防知识进校园”主题班会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专业知识向学生们讲授森林火灾的危害和预防常识。

“原来小小的烟头这么危险!”“我会让家人们安全用火,不把火种带进林区”……在课堂尾声互动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回家一定把今天学到的森林防灭火知识讲述给家人,共同守护绿色森林家园。

课堂传授让学生们收获满满,身临其境的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和火场逃生体验更印象深刻。

在消防警报声中、在模拟浓烟场景中,学生们有序、快速撤离到安全地带,由各班教师清点本班人数,确保全体师生安全撤离。

演练现场,纳溪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还组织开展了油盆灭火实操体验及模拟火场逃生体验,与学生进行互动并手把手地教会同学们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并依次展示了水管、灭火器、无齿锯、液压钳、防火服等专业消防设备,向师生讲解了方法及操作步骤,邀请学生运用“提、拔、握、压”四字口诀使用灭火器,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更深切体会到掌握突遇森林火情的逃生方法和避险技巧的重要性。”学生王心凌体验完“火灾现场”后感慨道。

“安全不仅关系到我们个人,更关系到我们的家庭、学校、社会和国家。因此,我们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发挥‘小手拉大手’辐射作用,通过‘讲解+视频+演练’的方式,不仅让学生们掌握了更多应急安全知识,更让他们真切地感受了应急逃生场景,学习到了更多应急逃生技巧”,纳溪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后,纳溪区深入开展以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累计受教育学生6万人次。接下来,应急局将联合教体局在全区各级各类78所学校深入开展安全“六个一”宣传教育,由教育学生到辐射家庭,从而带动整个社会,做到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