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新乐镇伏龙村:昔日的“乱石岗”  变成了“桃花源”

2024-03-22 19:0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 (周超文 刘晓梅 陈怀秀)3月的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伏龙村,800亩香桃基地如桃园仙境,朵朵桃花次第绽放,让前来的游客们沉醉其间,更让一个个村民们乐不可支,享受着桃花绽放带来的滚滚财源。

因地制宜 贫瘠乱石岗变“桃花源”

“盛世桃花枝头笑,美丽田园争春俏。”漫步伏龙村的香桃基地,放眼望去,朵朵粉里透红的桃花在树梢上相互簇拥、层层叠叠,在蓝天白云下随风摇曳、毫不吝啬地绽放姿容,尽情舒展。一阵微风拂过,花香迎面扑来。踏春游人散布在树下花间,赏花、闻香、拍照,用镜头“留住”美好春天,尽情感受春的浪漫。身着汉服的几位游客情不自禁在花海里唱起了歌曲、摆起了pose,与桃花留下难忘的瞬间,与朋友共享大自然的美丽。

据介绍,几年前,身处半山腰的伏龙村还是杂草丛生、怪石嶙峋的“乱石岗”。丘陵多,地势不平,村里没有一个企业。

为了助力村民实现持续增收,村党总支经过对市场调查并带领20多个村民代表前往重庆等地参观考察,最后一致确定选择发展适合伏龙村地理位置的白花香桃来种植。同时,伏龙村也积极争取政府5元/株的产业发展资金支持。

在村组干部的带动下,针对半山坡且乱石成堆的实际,村民们见缝插针进行连片种植,能插一株就栽一株。有的石头缝间缺少泥土,村民就挑来泥土填充。到2015年,伏龙村就发展了400多亩白花香桃。这以后,伏龙村又年年扩种,到2018年,全村实际白花香桃种植面积达到了800亩,成为纳溪区最大的白花香桃基地。

在种植发展白花香桃产业的同时,伏龙村除了争取来5元/株的政府资金补贴外,在基地的步游道建设和对外宣传及形象打造上,每年都给予扶持,使伏龙村白花香桃还未完全进入盛果期就已名声在外……如今,每年阳春三月桃花绽放和桃子成熟的6月,伏龙村800亩香桃基地就成为市民前往赏花踏青和体验采摘鲜桃的“网红”打卡地,昔日的“乱石岗”,摇身一变成了现实版的“桃花源”“致富园”。

农旅融合 农民吃上“旅游饭”

随着络绎不绝赏桃花或采摘桃子的游客到来,“元桃生态农庄”“农村放心家宴厨房”等几个农庄应运而生,每年进入3月桃花次第绽放和6月香桃成熟采摘季,几乎天天爆满,很多时候还要提前2、3天预订。来伏龙村“桃花源”赏桃花摘桃子的游人,除了沉迷于醉人的桃花芳香和桃子香脆,那原汁原味的农家土菜同样让赏花或摘果的游人念念不忘。

“自3月中旬桃花陆续绽放后,我的农庄硬是天天都有好几桌,这些日子天气暖和,桃花也陆续进入盛花期,每天更是有10多桌。”说起自己的农家乐生意,伏龙村“农村放心厨房”老板熊定贵难掩心中的喜悦。这些天伏龙村每天都有上百甚至几百人驱车来赏桃花,村里的3家“农庄”想不火都不得行。

从事农庄经营地道农家菜的村民笑欢了,而周边靠种植或养殖业的村民也没有闲着。由于村里的几家农庄经营的食材主要是豆花、土鸡、腊肉、时令蔬菜,周边村民们这两年也及时跟进,利用桃树空地扩种蔬菜,林下散养家禽,全部定向供应这几家农庄。尤其是部分游客,除了在农庄吃了土猪土菜后还意犹未尽,走时也不忘买走几斤青菜白菜或腊肉,土鸡土鸭。“去年我用柏树枝丫熏制的300多斤腊肉,除部分卖给农庄外,其余都被来赏花的游客买走了,每公斤还卖到50元,这都是发展香桃产业给带出来的好日子呀。”55岁村民粟代荣谈及“香桃经济”就难掩心中的喜悦。

据了解,今年3月桃花绽放季和6月香桃采摘季,来伏龙村的游人将比去年的2万多人次多5000人次以上,全村人均可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000元。小小香桃,硬是在“乱石岗”中长成了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