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永宁街道:房屋渗水引纠纷 “桂花树下”来协调

2024-03-25 15:1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雷生 吴万琼 文/图)“如果是主水管坏了,建议由物业公司牵头进行整改,如果是因楼上住户防水做得不好,或者楼上住户卫生间管道破裂等原因造成渗水,则需由楼上住户进行整改……”日前,纳溪区永宁街道调委会联合天仙镇司法所,利用“桂花树下”调解品牌机制,共同协调解决御景东方小区9号楼因室内下水管破损,造成该栋14、15、16三层业主房屋不同程度渗水纠纷事件。

原来,这起纠纷源于2023年7月的某天,该栋楼上15层住户和16层住户均发现自家卫生间及房间屋顶在渗水,于是他们相互查找原因,结果几天下来一无所获,都找不出漏水原因,为了彻底解决问题,16楼住户把自家的卫生间也重新进行了装修,做了防水。去年底,该栋楼14楼住户也发现自家的房屋楼顶开始漏水,于是又找到15楼住户,15楼住户说他家的水管经过专业人士进行打压和测试,认为他家没有问题,16楼住户则说他们家防水都是重新做的,也不是他们家的原因,而且15、16楼说他家都还在漏水,大家一筹莫展。于是他们找到物业管理服务公司,请求帮助查明原因,物业公司又邀请了永宁街道建设管理服务站相关工作人员从17楼开始查找原因,结果发现17楼住户的公共下水管道破损,造成楼下三层住户房顶都在漏水。于是,17楼住户自行把破损的管道进行了更换,把厕所也进行了翻修。今年初,下面3层住户均发现屋顶仍在漏水,只是15、16楼的渗水比原来量小,但在用水高峰期,渗水还是很明显,经过几番折腾,3层住户都搞得精疲力竭,于是大家开始相互责备,矛盾逐渐恶化。

得知此事后,永宁街道高度重视,决定由街道司法所牵头,组织建管站、物业公司,成立专门调查小组,了解具体情况,查找渗水原因,进行先期会商。因其中一户业主是天仙镇户口,因此邀请了天仙镇司法所的同志前来一道协商,提出解决思路,共商解决办法。

“房子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你的房子在保修内正常使用中出现渗水等问题,那么你或者你楼上住户,可以要求开发商履行保修义务,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房子已经超过保修期,你要查明漏水的原因,如果确实是由于楼上有不明原因漏水,导致你的房子受损的,你有权根据民法典的规定,要求楼上住户对你房屋进行维修,赔偿损失。”协调会上,天仙司法所所长丁彬对《民法典》中关于房屋相邻的权利与义务作了详细讲解。

经过4个多小时的现场勘测分析、桂花树下法规讲解和现场耐心开导,最后在调委会的指导下达成一致意见:渗水问题出在公共部分(主水管)上,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牵头整改并承担费用,问题出在各自产权部分的,由各自整改并承担维修费用。大家都觉得这个提议公平公正、合法合理,当即确定由物业管理公司牵头,找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查找具体原因、彻底解决问题。至此,一起历时近半年的复杂纷乱的邻里纠纷,终于在“桂花树下”画上了句号。

据了解,自纳溪区“桂花树下”调解品牌打造以来,永宁街道调委会充分利用“桂花树下”多元化解机制,主动介入、把脉问诊,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让“桂花树下调纠纷,乡风文明和为贵”的品牌效应不断取得实效,今年来,街道矛盾纠纷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