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龙车镇全力确保清明期间森林资源防患未“燃”

2024-03-28 17:0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益 向育凯 文/图)“目前,全镇建成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8个,对主要林区实行覆盖,清明节期间,还将适时运用无人机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控,一旦发现冒烟现象,立即通知进行处置。”3月27日,在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护林防火视频监控平台,负责林业工作的副主任张天琼正在不停地观看林区视频监控,严密注视野外用火情况。

龙车镇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8%,境内有古楼山旅游景区。该镇针对清明节期间,不仅气温逐渐升高,正值春耕备耕,野外违规用火增多,而且受传统习俗的影响,群众烧香点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祀活动,野外用火现象十分突出等实际,采取设置关卡、流动巡逻、无人机和视频监控等措施,“人防+技防”多措并举,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今年进入森林防灭火高火险期以来,龙车镇采取“镇领导包片、联村组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网格化责任机制,深入开展进林区、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到景区、到村社、到企业、到单位、到寺庙等“五进”“五到”活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清理林下可燃物。利用会议、微信、院坝会等形式,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力度。同时,村社干部、护林员成立护林防火摩托车巡逻队伍,携带“小喇叭”,宣讲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

据了解,龙车镇还在进入主要林区的古楼山必经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关卡,对过往群众和车辆进行检查,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规、知识及注意事项,提醒春游和施工人员,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该镇副镇长胡锐介绍:今年以来,已对50余名半专业扑火开展业务培训,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2次,提高科学扑救能力和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