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大渡口镇:“古法酱油”酿出“儿时记忆”

2024-03-28 17:0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静欣 文/图)随着时代变迁,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酱油产品不断推出,传统手工酱油也逐渐没落,昔日热热闹闹的“打酱油”也只存在人们的记忆中。而在大渡口镇象鼻村还有这样一家坚持传统手工酿造的酱油作坊——蒋缸子酿造。

走进蒋缸子酿造的晒场里,酱缸整齐地排列着,微风吹过,一股浓郁的酱油香便萦绕在院子各个角落。为了让酱油晒足 “日光浴”,平日里酱缸间总少不了蒋志芳穿梭忙碌的身影,一“揭”二“舀”三“闻”,他通过闻香、识色,细致了解酱油酿制的实时情况,适当翻搅,力求达到最好的酿造状态。

“我的酱油没有添加任何色素、防腐剂、增鲜剂等添加剂。从选豆、制曲到翻晒等流程工序,都是用最传统的方式,这样能保留酱油的醇香本味。”蒋志芳说道。他表示,要想制作优质的手工酱油,就要耐得住时间考验,其中的艰辛难以言喻,从原料精选、蒸煮大豆、手工拌曲、原料入缸、日晒夜露、手工淋油和沉淀过滤等七个主要步骤,每一步都独具“酱心”。一瓶好酱油,从精选一粒黄豆至酿出一滴酱油,至少要经历一年的时间,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酿造两年以上的酱油将会更加“陈香”。

打酱油是70和80后的儿时回忆,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家家户户会拿着扎壶排队打酱油。一碗酱油拌饭是许多人童年的美味,藏着浓浓的乡情和亲情。而蒋志芳更是对酱油有特殊的情怀,他笑道:“我从十多岁的时候就在大渡酿造厂做工,学习酱油的酿造技术。从小就泡在酱油里长大,尽管生活越来越好,顿顿有肉,但我还是觉得酱油拌饭最好吃。”

如今,随着中国民众对于健康饮食的追求不断提升,曾经一度“销声匿迹”的传统手工酱油因健康美味,再次受到食客欢迎。据蒋志芳介绍,他的酱园每年产量在两万多斤,在良好的口碑下,住在附近的村民以及亲朋好友,都会前来向他购买酱油,寻找零添加、传统技艺的“儿时味道”。对于未来,蒋志芳相信,只要坚守“酱心”,精耕品质,就能继续擦亮“蒋缸子”这块招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