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 纳溪区学生走进护国战争博物馆

2024-04-03 15:5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廖胜春 雍沛)“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艰苦奋斗,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好好学习,增长才干,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4月2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泸天化小学四年级七班学生杨佳欣参观护国战争博物馆后,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纳溪区泸天化小学四年级七班师生来到护国战争博物馆举办“清明祭英烈 弘扬护国精神”主题班会活动,回顾护国战争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活动现场,护国战争博物馆孔智向师生介绍清明节由来和设立清明节的重大意义,让学生们了解清明节传统节日及其悠长文化内涵,师生们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少先队队歌,观看《建党伟业》棉花坡战役节选片段;博物馆讲解员还给师生们讲述了朱德等革命前辈当年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激情故事,随着讲解员生动详细地讲述,师生们仿佛被带入到那战火硝烟的战场,一同回顾辛亥革命和护国战争的光辉历程,重温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老师经常都给我讲解护国战争和棉花坡战役的故事,但只有今天听得最认真,感受也最深。”泸天化小学四年级七班学生范梓欣表示,在今年的学习生活中,她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进一步发扬“护国”精神,为将来建设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师生们满怀无比崇敬的心情,神情肃穆地走进护国战争博物馆朱德展厅,向朱德半身戎装像默哀1分钟,将自己做的小白花,献给革命先烈,告慰英雄忠魂。并参观棉花坡战役展厅、作战指挥室等,观看了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让大家直观感受当年战争的残酷。

“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艰苦奋斗,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好好学习,增长才干,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泸天化小学四年级七班学生杨佳欣表示。

“通过此次清明节主题活动,不仅让学生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了学生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还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立志勤奋读书、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泸天化小学德育副主任于露说。

近年来,护国战争博物馆充分发挥好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的作用,帮助学生重温革命历程,让孩子们在研学实践中了解家乡的革命历史文化,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用‘纳’份爱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