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多措并举 为春耕备耕生产按下了“加速键”

2024-04-08 17:26: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韩沁 邱滟茹 文/图)4月7日,泸州市纳溪区2024年春耕生产暨机插秧现场会在丰乐镇举行,机械化插秧、植保无人机施肥和病虫防控等以绿色增粮为引领的农业新装备登台亮相,为春耕备耕生产按下了“加速键”。

在丰乐镇万亩中稻再生稻示范区现场会看到,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数台插秧机紧锣密鼓地将秧苗整齐地插入大田中,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缓缓升起在稻田上空盘旋,雾状药剂被均匀地喷洒在农田里……田间地头一派“铁牛”闹春耕的火热场面。

“我种了500多亩地,以前用传统的人工插秧,每天一个人只能插一亩左右,费用在200元左右,现在,我采用机械化插秧,一天能够插10多亩,成本在110元左右,既节约了时间又减少了成本,增加了收入。”种植大户朱德刚表示。

大家观摩了水稻集中育秧基地及机插秧现场示范,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徐富贤就水稻机插秧优越性和育秧关键技术要点作技术介绍,并就秧床整理、秧盘摆放、土质选择以及秧苗后期管理等水稻机插秧育秧关键环节,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和讲解,进一步让农户掌握水稻机插秧、育苗的技术要领。

“中稻再生稻‘吨粮田’建设,要把握好播栽期,最适合的移栽期是4叶到4.5叶,机插秧是4叶左右,人工手插秧可以在4.5叶,每亩保证1.1万株。在施肥上,每亩田要保证施纯氮8至10公斤,纯磷4至5公斤,纯钾5至8公斤,就能达到吨粮田的肥水需求。”徐富贤表示,水稻纹枯病的防治也很关键,后期还要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在丰乐镇皂角村高粱规范化栽培现场,农技人员针对农户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切实为农户发展生产把脉问诊解难题和传经送宝献良策。

开春以来,纳溪区多措并举,加大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监管检查力度,确保农资供应充足。据了解,今年纳溪区计划粮食播种面积68.8万亩,其中春种春播面积59.8万亩,预计粮食总产28.5万吨。预计全区春耕投入各类旋耕机、插秧机等大中型机械200余台,其他各类耕种机械1.1万余台(套)。目前各地正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种、插秧移栽、农技指导等工作,为春耕备耕生产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