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运输机生产基地落户泸州 首架国产A-225 最快2019年下线

2016-09-01 09:08:06来源:华西城市读本编辑:周洁

目前全球仅有一架A-225完成生产后投入运营

第一架国产A-225 最快2019年上半年下线,同步打造航空物流基地、航空技术学院

8月31日,记者从泸州市发改委获悉,3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泸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空域产业集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空域产业集团与泸州拟在泸州空港产业园区,建设“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A-225大型运输机”生产基地、航空物流基地、航空技术学院等。

泸州A-225飞机生产基地

将成世界唯一规模最大综合基地

8月30日,中国空域产业集团与乌克兰安东诺夫国有企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就目前世界最大运输机A-225正式落户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签署后,中国空域集团将获得A-225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所有技术、图纸和产权。

与此同时,中国空域产业集团与四川泸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泸州市建设A-225飞机生产基地。中国空域产业集团总裁张友生表示,该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是全世界唯一的规模最大、配套最全、技术最尖端的综合基地,也是全世界超大型运输机制造企业。

中国空域集团西南国际航空物流筹建指挥部指挥长潘校军透露,第一架国产A-225 最快于2019年上半年下线,该基地生产的A-225整机将大部分用于满足中国空域产业集团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的需求,但不排除按照市场化程序外销的可能。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表示,虽然A-225设计时间比较久远,有些技术需要升级改造,但对其技术的整体引进将会提升中国航空业制造水平,对促进民族自主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助力泸州“双二百”建设

将建航空物流基地和航空技术学院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空域产业集团与泸州拟在泸州空港产业园区,建设“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A-225大型运输机”生产基地、航空物流基地、航空技术学院等。该项目的实施,将对泸州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建成长江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川滇黔渝结合部商贸物流中心以及“双二百”区域中心城市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泸州空港产业园区位于石洞镇,主要依托迁建至云龙的泸州机场形成。据泸州市发改委主任李锋介绍,泸州为了此项目落地,前后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进行联络、沟通。

中国空域产业集团是一家集航空物流、机场装备、飞机及飞机发动机研发制造、环保科技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企业。该集团致力于全球国际航空物流产业布局,正加快构建国内物流仓库、机场、运输机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零部件材料生产基地等六大航空物流枢纽中心,以连接东盟、非洲、中东、东欧四大区域,进行全球物流贸易。建“A-225”大型运输机、发动机和零部件及材料生产基地就是该集团国际航空物流产业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多知道点 A-225运输机

A-225运输机是全世界承载重量最大的运输机,由乌克兰拥有。苏联时代的安东诺夫设计局开发作为苏联太空计划的设备运输用途,A-225运输机可以运送超大型货物,设计最大载重量可达到300吨,最大续航能力13000公里,它的装载量比美国最大运输机大161吨。目前,A-225运输机只有1架在飞。记者 徐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