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组图+视频 带你“云”参观泸州博物馆4个展厅

2020-05-18 15:2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items/202005/20051816174969000015C2FD.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我最喜欢泸城之子——蒋兆和艺术专题展厅的《流民图》,每次来博物馆我都要参观一遍,太好看了。”5月18日上午,泸州市江阳区市民张晓磊早早地来到泸州市博物馆参观,按照惯例,每周一都是博物院闭关之日,今日却全天开门迎客,市民凭身份证即可免费参观4个展厅,原来——每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而今天,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泸州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麒麟温酒器。周梦颖摄

今天,泸州市博物馆除了全天免费对市民开放,还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活动,据泸州市博物馆副研究员晏满玲介绍,早在疫情期间,为了让更多市民看到绿野仙踪——恐龙的秘密世界专题展厅,泸州市博物馆首次推出了线上参观活动,由于今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市博物馆其余3个专题展厅今日也开展了线上“云”参观模式,市民可用手机或电脑扫描“泸州市博物馆”公众号推出的二维码即可“云”参观博物馆几大展厅。

第一张图是象牙红楼梦人物名行酒令;第二张图是粉彩花卉瓷酒壶;第三张图是白玉杯;周梦颖摄 

“除了4个展厅文物可以在线上参观以外,市民扫描二维码还能以VR的形式,720度全方位看到泸州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麒麟温酒器,还可与其合影。”晏满玲说,之所以推出线上博物馆云游活动,是为了让更多市民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在家里就可以畅游泸州市博物馆三层楼的展厅,之后这样的线上云参观活动也将常态化进行下去,让更多的市民随时随地可以了解泸州市博物馆内的历史文物。

第一张图是人物佣,展现出汉代川南地区民众的风采;第二张图是陶三彩匍匐女佣,江阳区出土;第三张图是陶说唱佣,龙马潭区出土;周梦颖摄

关于线下活动,泸州市博物馆开展的流动博物馆今日也走进叙永县春秋祠广场,通过此次线下展览活动,能让当地市民,近距离感受泸州历史文化。

第一张图是左轮手枪;第二张图是怀表。周梦颖摄

“昨天听朋友说泸州市博物馆耍起安逸的,今天一大早就带着孙女来逛博物馆了。”泸州市民陈女士说,昨晚孙女得知今天上午要来博物馆,早上7点就起床把作业做完了,嚷嚷着要来博物馆看恐龙。

泸州市博物馆内,位于一楼展厅,江风酒韵——走进名城展厅。周梦颖摄

陈女士的孙女今年5岁半,她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一次来泸州市博物馆参观,在恐龙展厅内,自己最喜欢剑龙,下次有机会还想来参观。

位于泸州市博物馆二楼展厅,泸城之子——蒋兆和艺术专题展厅的《流民图》。周梦颖摄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结束后,泸州市博物馆在全市范围内,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机关部门、社区、市民等群体,进行了拉网式收集工作,并计划将收集到的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的防护服、宣传资料、街道社区出入通行证、喇叭、志愿者工作服等,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永久性收藏后,待条件成熟、资料物品充足的情况下,准备一场泸州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展览,具体举办时间待定。

泸州市博物馆内,市民一大早前来参观。周梦颖摄

泸州市博物馆内,市民一大早前来参观。周梦颖摄

目前,参观泸州市博物馆仍需按照疫情期间的规定,实行“一人一票”制,市民前往泸州市博物馆后,需主动出示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并进行实名登记入馆;也可通过扫描入馆处设置的“智游天府”申领“智游天府码”,由场馆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核实,同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卫生防护检查。

泸州市博物馆外景。周梦颖摄

注:每个展厅日接待量不超过300人;同一时间段馆内观众人数不超过50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