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街古巷⑤丨新溪古街 寂静的雨巷

2020-06-26 12:5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 周梦颖 龙欣雨)新溪古街又名新溪子,位于泸州市泸县兆雅镇,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大多建于清朝。

 

/items/202006/20062612580358100016885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因建场时新开凿引流的溪水从场左右两侧穿场而过,故而得名“新溪”。

穿过寨门,步入古街,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6米、长约800米的青石板路。每块青石板长约3米,横砌于街中央,一块块整齐地排列起来,贯穿南北,历经风霜,也承载着古街无数的历史印记。

街道左侧,一个老式的绿色邮箱挂在墙上,它曾寄托了新溪居民道不尽的纸短情长。78岁的陈文秀,居住在这老街,也守护着这和她一起见证过新溪繁华与寂寞的邮箱。据陈文秀介绍,在七八十年代时,她家是邮局在新溪设的代办所,帮着收发信件、通知电话。“那时候新溪多闹热啊,来电话了喊喇叭很多人都不一定听清楚,还要我们走过去通知接电话。”陈文秀回忆着,曾经的新溪,吆喝声、叫卖声、读书声、谈笑声……人声鼎沸,不绝于耳。而如今,屋檐上的雨水滴落,从邮箱前划过,落入街面的水洼,都能听见“嘀嗒”一声。

新溪古街曾经的繁荣,有赖于新溪水码。新溪曾是长江上一个重要的水运码头,上至泸州、宜宾、犍为、乐山和怀德、赵化、富顺;下至合江、江津、重庆等地的船工和商贩云集古街,热闹非凡。道光至宣统年间,周边兆雅、青狮、杨九坎、石马等地的物资进出,都得走新溪的水码头。

鼎盛时,新溪有400多户人家1600多人,加上来往商人和船夫等流动人口,就有2000多人。新溪还是泸县东部木材、食盐、粮食集散地,有300余家木材铺、棺材铺、盐店、肉店、米行、水烟馆、鱼馆,街道热闹非凡,商品琳琅满目,生意红红火火,在川南地区极负盛名。

若是遇上赶场天,新溪还是泸县最大的米市。泸州、重庆的米商粮船停靠在江边码头上载,每天运出大米、菜油多达一、二十载,泸州下来的揽载就有30多只船,兆雅的米、杨九的刀在新溪水码头都是出了名的。1938年10月,泸州大河船帮奉命运粮出川大抗战,从新溪水码头装船的大米多达二、三十万石。

新溪的这条老街,一头临古道,一头通水路,两侧各有一寨门。陈文秀的邮局代办所位于街头,而在街尾的临江寨门下,则居住着曾经开米店的杨运珍一家。

杨运珍今年89岁,从小在长江边长大,她父亲是新溪水码头上的一名搬运。从临江寨门出来,石板路变成一条石梯直下水码头,一千多梯因山势曲折成为12道拐,每个拐弯处均长有苍劲古朴、形态各异的大黄桷树,被当地人称为“十二生肖”。十来岁时,杨运珍跨过这12道拐,在“十二生肖”黄桷树的见证下,嫁到了新溪街上临江寨门下的余家米店。

“他是个勤快人,收谷子、擂米,米店里的活路他什么都做。”谈起丈夫,杨运珍还记得年轻时被他打动的场景。忆及新嫁娘时光,杨运珍也格外怀念她的老公公老婆婆。“他们俩都心善,每年过年扫街的人,他们都会送一角米给他过年。”

时移势易,如今新溪古街上早已没有了米店,只剩下空置的房子和少数留守的居民。曾经火爆的“兆雅区供销社新溪分社”门店,如今仅剩一块牌牌挂在门上;曾经书声琅琅、欢声笑语的新溪小学,如今青苔遍布、杂草丛生,校园闭园前夕,新溪仅有不过10名学生,目前都统一到兆雅求学。

临江而居,水码繁荣,曾经物资转运、商贾往来的新溪,如今已是一条寂静的雨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