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泸州丨赤水河畔酱油香

2022-04-27 16:5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贵平 文/图)4月26日,位于赤水河畔的合江县先市镇境内,先市酿造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抢抓春末夏初的好时节,酿制先市酱油。

合江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先市酱油一直在原址酿造,经过120多年连续不断地生产,自然形成了多种有益的微生物菌类。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为天然有益多菌种制曲发酵提供了绝佳的条件,产出的酱油独具风味。

据介绍,先市酱油传统酿制技艺坚持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酱油酿造经典古法的法则、规范及世代相传的手工酿制技艺,具有色泽棕虹、味醇柔和、清香回甜、盐度适当等特点。2014年11月,先市酱油酿造技艺经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0月,天然晒露发酵场和酱油制作酿造作坊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