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章册、胸针套装……泸州市博物馆文创更新“新耍法”

2023-03-28 18:0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3月28日,泸州市举行了2023文化旅游和发展大会。会上2023年第一季度12个文旅项目集中进行签约仪式,发布了2023年十大重点文旅招商项目,成立了云贵川渝毗邻地区10市区文旅发展联盟,共同推出10条精品旅游线路,并发布联盟旅游指数。

会场内,项目“大餐”接踵而至,会场外,各类文创产品大放异彩。“金色大明”便签本,泸博集章册,泸博麒麟胸针套装,麒麟油纸伞,中国酒城徽章等“新面孔”纷纷亮相。

走到展位前,目光就被“泸博麒麟胸针套装”所吸引,仔细一看,这个套装包含了泸州市博物馆的LOGO和泸州市博物馆IP形象麟麟玖以及两个升级版辅助IP玖玖组成。“泸州博物馆LOGO,依托馆建筑外观,以印章为外形,寓意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印记,同时把麒麟温酒器的元素融入其中,展现了泸州悠久的酒文化,翻卷的浪花代表长沱两江和流动的酒花,既有地理特征,又寓意文脉传承。”泸州市博物馆讲解组组长刘秋虹解释道。

环顾展位四周,不难发现,作为泸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麒麟温酒器的IP形象——“麟麟玖”实用度极高。低头一看,一本“集章册”映入眼帘。这个册子封面设计的春意盎然,桃红柳绿,最夺人眼球的便是画面正中的“麟麟玖”,只见它穿着中式小坎肩,正在欢快地放风筝,手里拽着线,奔跑而来,它身后的天空高高地飞着一只彩鸢,风筝下面,“麟麟玖”的小伙伴“玖玖”正探出头来,顽皮地笑着,整体画面色彩明丽,给人以青春活泼,朝气蓬勃的感觉。近年来,集章打卡成了逛博物馆的新玩法,参会人员可以拿着这个集章册盖上博物馆的文物,互动的同时又增进了对泸州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集章册上的13枚特色印章还有不少“心思”。刘秋虹告诉笔者,“这些印章包括馆徽、‘金色大明——明代金饰文物特展’印章,麒麟温酒器、石刻艺术等内容,图案精美,内容丰富”。

除了“新面孔”,还有不少“老熟人”,例如风从虎、太平红云折扇、袋酒香也纷纷前来助阵。

近年来,泸州市博物馆打造出越来越多具有创意的产品,这些产品镌刻着酒城独特文化的印记别出心裁,成为了文旅融合的载体,讲述着泸州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