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天香泸州城 有花有酒春常在

2023-03-21 19:2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龙欣雨 郭荞璐

泸州,有花有酒春常在。

宋时,有苏东坡“佳酿香飘自蜀南,且邀明月醉花间”的豪放,亦有陆游“小市门前沙作堤,杏花虽落不沾泥”的洒脱。

明朝,“惯看秋月春风”的杨升庵提“一壶浊酒”,与友人在江边对饮,不禁发出“江阳酒熟花如锦,别后何人共醉狂”的慨叹。

今日春分,桃红李白迎春黄。当有花有酒的泸州遇上色彩鲜明的东方美学,是否能碰撞出穿越古今的浪漫?

“万颗蕖心琼珠辊,细滴与、银朱小砚。”——宋·蒋捷 《珍珠帘(寿岳君选)》

银朱,中药名,色鲜红,气味辛温,有毒。银者亮泽,朱者近赤。亦是传统的人造颜料,大量使用于壁画、墙绘等方面,敦煌莫高窟里面存量较多。

“烟梢矗矗青围屋,露叶鲜鲜绿满篱。”——宋·范成大《题查山林氏》

鲜绿,是绿色中最新鲜最明亮的呈现,是无限春光中最勃然的生命力。

“冶叶倡条遍相识,净如。豆蔻花梢二月初。”——宋·苏轼《南乡子》

豆蔻紫,是肉豆蔻的花苞尖的颜色,亦可称“粉紫”。豆蔻年华,青春年少,恰如此色。

“万花碎剪玉团团,晴雪飞香夜不寒。”——元 · 钱惟善《粉团花下夜饮 》

粉团花,即绣球,又名玉粉团。粉色重,春意浓。

鹅冠红,顾名思义,色如鹅冠,常见于庆典婚嫁服饰用色。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宋·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

油菜花黄,即油菜花的颜色。春风吹拂大江南比,所到之处皆被铺就成一片耀眼春色。在路旁,在江畔,在田野间,是春日最灵动的点缀。

“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花落辞故枝,风回返无处。”——唐·杜甫《得舍弟消息》

紫荆红,以紫荆的花色为名。紫荆花是灌木类的紫荆,叶圆心形,春开红紫色花,也称“满条红”。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宋·苏轼《东栏梨花》

雪白,是指像雪一样的洁白的颜色,纯白无瑕,素净淡雅。春意最浓时,是梨花绽放的时刻。雪白的梨花挂满了枝头,如团团云絮,漫卷轻飘。微风拂过,便下了一场清香的雪。

更多链接:

孟冬酒城的浪漫,藏在这份传统色谱里 - 川观新闻https://cbgc.scol.com.cn/news/382524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