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半年销量盘点

2014-08-12 13:04:56来源:天府早报编辑:王晶城

长安汽车销量夺冠 江淮营销初见新奇

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2%,而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挤压之下表现不佳,累计销售363.03万辆,同比下降3.5%,且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其中,长城汽车、比亚迪、吉利销量下滑较为严重,长安汽车则登上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宝座(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除外)。

同时,受消费升级加速、合资品牌下探双重影响,今年1-6月,自主品牌轿车呈现出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表现——销量连续6个月同比大幅滑落,市场份额连续10个月下跌。

 

  

重视研发与造型 长安汽车领跑自主

长安汽车无疑是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阵营中表现最为坚挺的品牌。1-6月,长安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32.0278万辆和132.02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92%和25.04%。其中轿车销量同比大幅提升25.1%至19.94万辆,成为自主轿车销量最高车企,并成为上半年轿车销量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本土公司。2014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含SUV)销量预计能接近56万辆,SUV占比将比2013年提升10个百分点至30%。

事实上,长安汽车在今年自主品牌整体低迷时异军突起,主要还是其坚持多年在技术研发等方面砸入重金。在研发上巨额投入终于从今年开始收获回报,长安汽车当初定下的“打造经典畅销产品,通过新产品的产品力提升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的目标亦在逐步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车型的热销离不开其内部对车辆造型环节的重视。从逸动到致尚XT,从CS35再到今年4月上市的CS75,长安的轿车与SUV车型都力争做到从外观到内饰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也正是这几款热门车型,成为了带动长安汽车业绩攀升的主体。

 

  

发力整合营销 江淮汽车的新模式

89660辆。这是江淮汽车乘用车在上半年给出的销量数据,尽管这样的表现不温不火甚至无法令人满意。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江淮汽车正在自主品牌一贯弱势的整合营销领域找到新的出路。

众所周知,世界杯是今年车企营销的必争之地。而早在去年年末,江淮就宣布成为CCTV强档栏目《谁是球王&GO巴西GOAL》的官方合作伙伴,积极开展线上传播,并以微博、微信等热门社交渠道进行跟踪传播。同时在终端层面推出“GO! GOAL!! 购!!!”有奖促销行动,并在其老牌营销品牌“和悦飞行秀”及“瑞风S5舞动中国”活动中加入了世界杯元素,适时地打造出了世界杯营销的全国性主场。

因此,江淮汽车的此轮世界杯营销活动成为了自主品牌近年少有的营销佳作。更重要的是,江淮展现出了全新的营销思路和理念,是一次少见的自主品牌式的的整合营销,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营销攻势,把品牌和产品的信息有效传递给消费者。

袁梦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