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座加油充电站落户泸州

2015-10-28 09:15:28来源:华西城市读本编辑:任成

    中石油在四川的首座集加油和充电于一体的新能源充注站——泸州龙马城北加油充电站日前全面营运。

  据悉,该加油充电站是泸州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的一个示范样本,泸州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在高速沿线推广。此外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了解到,泸州将在明年初在城区5个地下停车场增设 2000个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将分为充电1小时、2小时、10小时的快、慢充。

全省首座 既能加油也能充电

  “趁着中午吃饭休息时间,充上1小时多,跑完今天的班问题不大。”10月27日中午,在泸州龙马城北加油充电站,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将充电桩上的充电枪插在车尾,然后在充电桩上刷了下卡,便去到附近午饭去了。张师傅充电的这个加油站,是中石油在四川的首座集加油和充电于一体的新能源充注站,日前投入运营后,每天有80多辆电动出租车进站充电。

  这座加油充电站是在泸州中石油龙马城北加油站空闲场地上改建的,邻街一面是加油区域,“内院”是充电区域。30个充电桩在充电区域分为两列一字排开,1米多高的充电桩样子看上去类似电话亭。“充电业务区占地约3亩,共安装30个380V快速充电桩,可同时为30辆电动汽车或油电混合汽车提供自助充电服务。”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人员曾绍攀介绍,新能源出租车统一配置了充电卡,司机充电时只需要插入充电枪,充电桩便智能充电,“和手机充电一样,可以随时从车上拔下电源”。

明年年初 增加2000根充电桩

  目前泸州市已在高新区、百子图、酒城乐园、西南商贸城等处建成投用充电点位5个,充电桩达140根左右。“现在主城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是以5公里的半径来确定桩址的,以满足城区范围内新能源车及时充电。接下来将加大区县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力度,完善每个区域的充电格局。”泸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初将在城区的5个地下停车场配置2000根充电桩,形成网络化的充电格局。据悉,这2000根充电桩分为充电时间2小时、3小时和10小时的快、慢充,分布在龙驰路停车场、龙马广场停车场、白招牌停车场、陶然路停车场和纳溪紫阳社区停车场。

  泸州不仅布局主城区的网状充电格局,还在加快解决跑长途的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此次在龙马城北加油站试点增设充电区域,是泸州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局高速沿线做的样本。”曾绍攀介绍,2016年泸州将在公交、出租、专用、公务等领域推广应用上千辆新能源汽车,中石油加油站在高速路口资源成熟,双方合作后有望在明年年底在高速沿线推广龙马城北加油充电站样本。

产业 将引入新能源整车企业

  泸州每年将在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充电桩建设等上面耗费财政收入数千万元。新能源汽车推广,看起来像是“为他人做嫁衣”。而这份尴尬,也将随着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的入驻引刃而解。“泸州高新区已有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厂家,很快一个整车企业将落户泸州,目前正在洽谈中。”泸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梅勇说。

  据介绍,泸州获得“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这张名片后,引起行业内极大关注。目前泸州在积极和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汽车等整车企业、以及关键零部件企业也在积极洽谈。

记者 王正元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