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年免检”车下月到期 你的车子还免吗?

2016-08-23 08:50:24来源:天府早报编辑:庞山岚

 

  “6年免检”首批私家车下月到期,你的车子还“免”吗?

  作为私家车保有量全国领先的成都,车辆年检曾让许多车主发怵,排队取号、交费上线,这一套流程走下来,半天时间就没了。两年前,公安部和国家质监总局联合下发 《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新政于2014年9月1日试行。根据这份 《意见》,2010年9月1日后上牌的新车便改为6年一审,即人们所说的“6年免检”。

  时光飞逝,“6年免检”政策为许多车主带来了便利,但下个月,第一批符合6年内免检政策的私家车就要到期了。假如你的车登记注册日期在2010年9月1日 (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这意味着今年9月1日后,你的爱车已不属于免检范围了,到期的车辆则需要到机动车检测站重新接受上线检测。“几年没有上过线,这车还能不能过审?”家住成都成华区的王先生很是担心。

  超过6年的非营运轿车等车辆

  检验时间如何规定?

  对注册登记超过6年(含6年)的,非营运轿车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仍按原规定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含15年)的,仍按原规定每年检验2次。超过20年(含20年)的,每3个月检验一次。

  开心“6年免检”省了不少事

  “车检手续繁多复杂,排队时间长,各种各样的项目足以让我在检车中心转个头晕眼花。”王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拥有第一辆私家车时,年检那些繁琐程序曾经让他分不清东南西北,更何况还要交各种各样的资料,真的很恼火,但是不去检又不行,所以每到年检时就觉得很头疼。自从“6年免检”政策实施后,刚好换了新车的他终于不用在机动车检测站排队等待上线检测了。王先生说,这几年他也只是拿着材料去检查,操作起来也方便,甚至有些习惯了这样的年检方式。

  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高新区机动车检站见到了前来给爱车做年检的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是2010年12月买的,2014年“6年免检”政策实施后,就没去机动车检测站上线检测过了,感觉省了好多事。“前两天女儿回家跟我说,‘私家车6年免检’到期了,我这才想起来今年我的车子也该年检了。”王先生笑呵呵的说道,由于“6年免检”政策,以前去车检只是带着送审材料,并不需要开车过去,时间上耽搁得不多,流程上也方便了许多,都快把自己爱车快要到期的事情给忘了。

  烦恼 免检期忘记年审被扣车

  许多车主其实并不了解“6年免检”政策的内容,有些车主以为,在买车后的6年内再也不需要去审车了。在“私家车6年免检”刚开始实施时,不少车主把“6年免检”误认为是“6年不检”,所以很多符合“6年免检”条件的车主没有去检测。然而根据《意见》的内容,符合免检的车辆仍然需要每2年去车辆检测站进行资料核审。

  “虽然年审时有些麻烦,但如果忘记年审,麻烦会更多。”车主刘女士说。原来刘女士在2013年购买了一辆爱车,当时是经销商的销售人员带她去办理的上牌手续,她并没有注意太多细节,“只是听到销售人员告诉自己,这车6年后才年审,当时还挺高兴,觉得车辆年审再也不需要麻烦了。”

  然而今年,当刘女士因为车辆违规被交警拦下来后,才知道她的车已过了年审期限。而且由于事前刘女士并不知道自己的车没有年审,还和交警当场争论了起来。刘女士原本以为,没年审罚了款就没事了,结果交警告诉她,车子要被扣留,等检验并取得合格证后才能把车开走,“前前后后办各种手续,真的是把腿要跑断了。”刘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未年审车辆上路一经查实,交警部门将暂扣机动车,并对驾驶员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并扣3分。

  处罚 不年审出了事故保险拒赔

  刘女士这样罚款、扣车的惩罚其实并不算严重。成都高新区机动车检站的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未年审的车辆一经查实,交警部门将会扣留车辆,同时将对驾驶员进行罚款,甚至扣分,如果一辆车连续3年没有去检测中心进行检检测,那么这辆车将会被强行报废,车主的驾驶证也会被吊销。

  此外,天府早报记者致电平安车险了解到,未按时去年检的车辆,出了事故是得不到任何保障的。平安车险工作人员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未经过年审的车辆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发生丢失,保险公司是不会承担任何赔偿的,所有损失都由车主自己承担,即使你的车买了全险,只要是在没有经过年审的情况下发生的事故,保险公司都会拒绝赔偿。

  ■提醒

  “免检”到期后年检怎么办?

  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机动车检站了解到,今年9月1日开始,免检期到期的车子每年要上线检测,取得检验合格证后才能上路行驶。车检站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车辆年检时,要检测的项目不少,车身外观、车辆安全性能、尾气排放情况等。在车身外观方面,除车身颜色、轮胎的原因外,以往大多数车辆则检测不合格是因为大灯,有的车主擅自将车灯更换成氙气灯,有的可能因为经常跑高速或其他原因,灯罩磨损较多,影响透光率。这些不符合标准,车辆年检时就过不了关。

  不少车主担心9月后年检车辆逐渐增多,排队太久。小早提醒各位车主,参加年检前应该先查询车辆违章记录,先处理完违章再年检。可以先保养、自检一下车辆,再带着机动车行驶证、有效期内的车辆交强险保单,前往机动车检测站进行上线检验。

  车辆年审不过需及时检修

  交警提醒车主,2010年9月1日注册的车主不一定非得在下月1日去审车,但务必于9月30日之前审车。也就是说,2010年9月1日至30日注册的车辆只要在9月份审车即可,但为了避免审车不通过的情况,车主最好提前进行,以预留出修车时间。“如果车辆出现年审不过的情况,需要到有资质的维修厂进行检修。”交警介绍,所有检测项目全部合格后,才能领取机动车检验标志。记者获悉,上线年审车主需要缴纳100元左右的费用,并且不用缴纳复检费。

  私家车6年内免检

  2010年9月1日(含)在登记的非运营车辆,每2年检验时只需要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证明,处理完违章,就可领检验证标志。

  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由于已检验过一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

  2012年9月1日 (含)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

  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不适用免检,仍执行原检验规定。(记者 张福超 实习生 王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