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 四川汽油升级 93号"变"92号 97号"变"95号

2016-11-04 18:1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欣忆)记者11月4日从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获悉,四川地区将从2017年1月1日起全面升级到国五标准。届时,加油站将停止销售低于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93、97两个标号汽油将调整为92、95、98三个标号。目前,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及广东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执行国五标准,成都也将在元旦后率先尝到国五油,部分区域还可能再提前。

实施后将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与国四标准比,国五标准有“三降”:硫含量降低了80%,硫是车用汽油最关键的环保指标,造成酸雨的主要成分就是硫元素;锰含量指标限值降低为2mg/L,有利于车辆排放控制系统,也可减轻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烯烃含量从每升28%降低到24%,更能减少汽车发动机进气系统沉积物的产生。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

自2017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93号可换92号   97号可换95号

业内人士提醒,原来加93号汽油的,升级后加92号汽油即可,原来加97号汽油的,升级后加95号汽油即可。

不必特地清洗油箱,油箱里有93号、97号油,可以直接混加92号、95号油,第一次要耗油完毕再加油,加油四五次,就能完成自然过渡。

油耗主要还是与驾驶习惯、路况、车况等因素有关,改变汽油对油耗的影响微乎其微。数据显示97号油换成95号后,油耗平均上升0.37%。原使用93号汽油的车辆切换成92号汽油后,油耗无明显变化。

国五推广时间线

2013年9月17日,环保部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

2013年12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车用汽油》强制性国家标准。

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第90次常务会议作出关于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有关情况的决定。

2016年4月1日   开始,东部11省(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和海南省)全面实行汽车国五排放标准。

2017年1月1日起 在全国实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