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齐聚纳溪 为纳溪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2017-07-10 09:4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7月8日下午, “中国名家读纳溪”文化研讨会在纳溪泸天化宾馆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石英、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等来至全国各地的20名作家、书画家和本土文人们欢聚一堂,以文会友、共谋纳溪文化发展。研讨会由纳溪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程少华主持。

在研讨会上,名家们畅谈了自己在采风活动中的感受,对纳溪的灵山秀水、人文历史、特色产业、城市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纷纷建言献策。

“林在城中,城在竹上,这是纳溪的风姿与气度。”王山说。

在著名作家《中国作家》杂志主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评委王山的眼里, 纳溪的确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包括纳溪的茶叶,茶文化,特早茶。王山说,尽管是第一次来到泸州纳溪,但“喝泸州酒,品纳溪茶”这句话是早有耳闻。“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把泸州纳溪的优势和特色一句话都说出来了。”

老话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王山看来,茶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其大面积种植时,如何做到生态环保,实际上来说是可以形成一个全方位的生产的方式、生活方式和文明的方式。茶文化源远流长,在当下或者全球都有非常激烈的竞争,如果说全文化来说也是一种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实际上是一种巧实力的差异化的竞争,王山认为,纳溪完全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将自己独有的传统的,地理的,生态的优势和文化优势,以此发展自身的茶叶产业,包括茶文明,茶文化。

“林在城中,城在竹上。”这是纳溪的风姿与气度,结合泸州及周边林竹资源,纳溪以泸州竹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技术创新为依托,大力发展竹生态旅游、竹家居用品、竹工艺品、竹食品药品、竹缠绕管、竹制新材料,研发培训等特色产业链条,带动着产城经济的节节攀升。

“纳溪未来也可以在竹子上大有作为。”邱华栋坦言,参观完纳溪的竹产业和竹生态旅游基地等,纳溪的竹子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纳溪有号称百万亩的竹子,竹子与中国人日常的生活非常亲密,日常用具有大量的竹制品,中国人的智慧在竹制品身上可谓淋漓尽致。从造纸到日常用品到家具,甚至还有别的,竹子都可以发挥其作用,纳溪未来也可以在竹子上大有作为。

此外,从另一个层面来讲,竹子与中国文人也有亲密的关系,比较有名的诗人、作家家中,门前院后都愿意种点竹子,一是因为竹子有节,而文人讲究有骨气。竹子是一节节向上长的,所以从精神气质上讲,竹子与中国人的精神气质是相似的。纳溪的竹子既是物产的竹子,也是精神的竹子,是中国文人的一种象征。

据悉,“中国名家读纳溪”文艺采风活动自7月7日在泸州纳溪正式起动以来,来至全国各地的20名作家、书画家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先后参观了纳溪的竹韵公司、“山翁诗社”、竹种园、竹酒博物馆、护国战争纪念馆、护国公园、棉花坡战壕遗址、非遗展示馆等景点,纳溪的灵山秀水、人文历史、特色产业、城市发展都给名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名家们以后创作更多泥土气息的作品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