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车主花33万疑买到旧奥迪要求退一赔三 4S店不认单方鉴定

2017-07-31 15:04:31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编辑:庞山岚

7月29日上午,四川泸州市民易先生来到成都,为所购奥迪轿车是否是旧车的问题,再次和4S店展开协商,但无果而终。今年6月13日,他在成都一奥迪4S店花费33万元,购入一辆蓝色奥迪A6,开回去才三天,便在上牌车检时发现问题。

易先生花33万购买的奥迪A6轿车

他出示了一份由四川中典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文书显示:所购奥迪A6在交车时实际里程超过364公里,在交车前已存在排气管锈蚀和变速箱壳体腐蚀现象。

易先生认为,司法鉴定文书足以说明,“4S店把一辆旧车当成新车卖给我,属于消费欺诈,我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退一赔三。”

29日上午,涉事奥迪4S店回应称,不认可消费者单方面做的司法鉴定,“双方可以走司法途径,由法院来裁决。”

买辆新奥迪 上牌车检时发现问题

今年6月13日,四川泸州市民易先生来到成都,在成都城南的一家奥迪4S店,几经挑选后,买下一辆蓝色17款奥迪A6轿车,型号为30FSI技术型,按揭下来总价是333518元。

他出示的车辆定购合同显示,合同中的第二项特别约定:供方保证所售车辆是手续合法、齐全,并已做完相关测试和检验的全新车辆。

“交车时里程表显示,车子只跑了几十公里。”易先生说,他把车子开回泸州后去车管所上牌,结果在车检时发现问题。

“车检时别人告诉我,除开我从成都开回泸州这段路,交车时的里程数,起码有好几百公里。”他说,不仅是车辆里程被改,车辆左前叶子板螺栓掉漆,明显是被拆过,另外车辆排气管和变速箱壳子,看起来都是锈迹斑斑。

车检时发现的多个问题,让易先生不得不猜想,“我是不是买了一辆旧车?”

易先生称其购买的奥迪A6轿车变速箱已经锈迹斑斑

主动做鉴定 “交车之前车辆已锈蚀,存在篡改里程”

易先生告诉记者,发现车子不对后,6月20日他驾车来到成都,找到四川中典司法鉴定所,专门对车辆进行技术鉴定。

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司法鉴定意见书,由四川中典司法鉴定所于6月26日出具,文书显示易先生委托鉴定事项共有两项。

第一项,鉴定奥迪轿车在2017年6月13日接车时的真实里程公里数。第二项,鉴定奥迪轿车排气管锈蚀和变速箱壳体及支架腐蚀现象,是在2017年6月13日之前存在,还是在之后存在。记者看到,司法鉴定意见书给出了两点鉴定意见。

首先,排气管锈蚀和变速箱壳体腐蚀现象不是在短期使用情况下造成的,是在车辆交接之前存在的。其次,车辆在6月13日(交车日期)前的实际公里数应大于364公里,和车辆交接时的表显几十公里情况不符。

易先生承诺,这份司法鉴定文书是他找专业合法的司法鉴定机构所做,并不是虚造的。

易先生称其购买的奥迪A6轿车排气管已经锈迹斑斑

消费者诉求 按照新消法 要求退一赔三

29日上午,易先生来到4S店内,再次和4S店市场部、技术部负责人进行协商。

“我花三十多万肯定要买一辆新车,但是司法鉴定显示,4S店卖给我的明明就是一辆旧车,并且篡改里程表。”他说,不仅买到了旧车,更让人担心的是,在排气管和变速箱锈蚀的背后,车辆是否存在其他问题。

他说,在双方协商之初,4S店曾经提出全额退还购车费用,并额外补偿他一万元人民币,但被他拒绝。

“我咨询过律师,车子问题如此之多,其实4S店是把一辆拆过的旧车卖给我。”易先生表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家要退一赔三,“因此我要求4S店按照《消法》,退还购车款,并另外赔偿三倍购车款。”

易先生提供的司法鉴定文书

4S店回应:不存在篡改里程 双方可走司法途径

29日上午,涉事奥迪4S店市场部经理廖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易先生单方面所做的司法鉴定,4S店方面并不认可。

车辆交车时里程是否被篡改?交车时是否已存在锈蚀和腐蚀现象?面对记者多次提问,廖经理并没有给出直接回答,只是一直表示,“消费者反映诉求是正常的,双方可以走司法途径解决,由法院来裁决。”

不过,4S店技术部曹经理表示,新车交给消费者时,里程数都在几十至一百公里之间,“包括卖给易先生的车辆在内,交车时里程表肯定不超过一百公里。”

和廖经理一样,他对易先生单方面做的司法鉴定,同样也持怀疑态度,“双方可以走司法途径解决。”

律师说法 若4S店把旧车当新车卖 消费者有权主张退一赔三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黄文英律师认为,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易先生和4S店产生消费争议后,可与4S店协商和解。其次可以保存相关证据,到消协调解或向行政部门投诉,或提请仲裁,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另外作为4S店,也应当保存证据证明其已经向消费者提供有关汽车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保证信息真实、全面,没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在消费者就汽车质量等问题提出询问后,4S店应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

黄文英表示,如果4S店在销售汽车时,没有向消费者全面如实告知汽车相关信息,把旧车当新车卖给消费者,4s店的行为则构成销售欺诈,根据《消法》第五十五条,消费者有权主张退一赔三。(记者 李智 实习生 鞠菊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