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半年闷声挣钱的品牌,你能想到谁?

2017-08-01 16:4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或许,大家都认为是以SUV打头的品牌,殊不知,真正的大佬都是靠“均衡”取胜的。

“均衡”体现在哪些方面?首当其冲的自然是车型。都说一汽大众“缺一条腿”,都说别克“轿车阵营”厉害,然后各家自主品牌都能拿得出一款见的世面的SUV。似乎没人特别注意到日系品牌,或许有车型老化的原因,如SUV的“扛把子”CR-V;或许因为车型相对单一,如两家丰田。

“均衡”的另一方面,就不得不说到品牌营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之前关于东风日产营销的诟病话题较多,当YOUNG NISSION甫一面世,品牌宣传铺天盖地,随之而来的就是产品全面铺陈及销量的顺势上扬。同为日系品牌,广汽本田就显得低调的多。

这种低调,一直存在于本田的血液里,以至于大家已经忘了他们是“技术本田”,直到新一代雅阁的上市。当然,这本就属于本田的卧薪尝胆,并在一瞬间起到了神效,当年三大日系中高级车日趋式微,市场份额下滑严重,而新一代雅阁的上市让这个市场又鲜活了起来。不仅在技术层面,从外观、内饰到配置,中高级车市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招80后喜欢过。

再一次,并非依靠SUV,雅阁成为了广汽本田的“扛把子”,上半年终端销量累计76425辆,同比劲增56.7%,继续保持中高级轿车销量前三甲位置。而要说到此次雅阁最大的变化和进步就是锐混动车型的加入,对于品牌本身来说,这是在宣告一个全新本田的回归;而对于车企来说,广汽本田在未来战场占据了有力位置,从而在还没有被丰田大幅度拉开距离的情况下,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成为了领先者。

也有人预测,雅阁混动并非契合中国主流新能源消费市场的需求,但他们没有看到,在自主品牌占主导的这个市场,还没有哪一款合资新能源车型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技术。因此,广汽本田在做营销的基础之上,让混动雅阁尽可能的细节化和通俗化,购买的前提必定是了解。

这样的形式是卓有成效的,今年上半年,混动雅阁的销量为5529辆,且创下连续4个月销量破千、连续7个月稳居中高级混动车型销量冠军的优秀记录。面对之前一连串不厌其烦的阐述和市场反馈,在6月28日公布的2017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中,这款车型又以101.78分、三项重要指标(综合油耗、尾气排放、车内噪音)满分的优秀成绩荣获白金牌最高评价,刷新了该评价体系的历史最高分。

如上所说,对于雅阁这款车型,广汽本田采用了“润物细无声”的模式,各种类型的试驾体验活动层出不穷,而这恰恰就是其全新品牌理念的体现。“梦想同行者”,年轻人的梦想,无外乎时尚实用以及未来科技,面对他们,广汽本田也在用不断深化的产品布局来与其产生共鸣。因此,我们看到了冠道的出炉。

即使已经有了一款具备十足市场竞争力的SUV,一直专注于中高级车市场的广汽本田显然不会放过更为广阔也更契合其品牌价值的中型SUV。再一次利用对市场的深究探讨,反七座而行之的大五座SUV概念被提出,这同样在当时不被众多圈内人士看好。然而上市以来,冠道的月均销量基本稳定在6、7千台,上半年终端销量突破30759辆,订单在6月18日突破5万辆,而这样的数据还是因为受限于产能。

通过冠道与上半年累计销量达71092辆的缤智这一大一小的SUV组合拳,广汽本田在这个细分市场并未被那些因爆款SUV车型而雄踞销量榜前列的品牌拉的太远,也几乎没有其他品牌后续跟进产品的烦恼。面对刚刚来势汹汹的、未来更为直接的竞争对手——东风日产劲客,缤智也因为今年3月上市的1.8L CVT两驱智享版很好的错开了销售市场范畴。

这几年,广汽本田为什么会如此在意品牌定位?究其原因,还是与其日益完善且环环相扣的产品线有关。梦想,没有高低之分,自然品牌也就会提供各种可能,因此,不管是飞度还是锋范,都能找到各自对应的消费群体,在此基础之上,更加活泼成熟的市场营销手段也让广汽本田受益匪浅。

自去年起,锋范与“全民偶像”薛之谦携手合作,今年7月开始作为其2017全国巡回演唱会的官方指定用车,最大程度利用了其粉丝效应;而飞度延续“潮玩”概念,融入创造力元素,继续在不同城市、核心商业圈举办“飞度2017品牌开放日”,将产品直接面对消费群体去感受和改变。

还记得今年品牌之夜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所说的那句话,未来,广汽本田要成为品牌忠诚度最高的车企,因此,除了必须拥有飞度、锋范、雅阁、冠道这样的车型,讴歌的出现恰到好处。以SUV为突破口,CDX自去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11000辆,数量并非惊人,但增速喜人。同样的,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技术本田和未来加身的旗舰SUV车型MDX SPORT HYBRID和第二款国产战略车型TLX-L Prototype进入中国。

这一次,广汽本田稍少说销量,将市场瞄准了未来,因此,不单单是热辣的SUV车型,声名远播的轿车也跟随而来。对于广汽本田来说,未来,不怕没有销量,因为,现在已做好准备。

在体育竞技领域,形容真正的强大有一个词叫“板凳深”,主力队员有,替补也足够强大,正如广汽本田,每个市场都有其不同的需求,抓住它们的特点一一击破,闷声挣大钱的机会,还有一大把。当然,这里“均衡”又要出来说点泄气的话,正因为没有足以震撼市场的爆款,广汽本田旗下的每一款车型都会面临激烈的竞争,市场营销、持续的车型更新还不能懈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