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富民村:从前的贫困之村 如今的绝美之地

2017-08-18 17:2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宁 朱茂 骆相吉) 8月18日,在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宽阔的坝子已被五颜六色的菊花装点,犹如大地被“铺”上彩虹一般绚丽多彩。居住在这里的贫困户们正在菊花种植基地里面做工,每天在家门口就能挣得80元的收入。

富民村美景(一)

富民村美景(二)

“居住环境改变了,人的面貌也改变了,大家都是满意的!”富民村7组贫困户侯学英笑着说,没住进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之前,自家5口人居住在山上,步行到场镇需1小时左右。特别是家中两个子女在古蔺县城上高中,回趟家特别不容易,来回坐班车也不方便。如今,搬出了大山,住上了新房,还在自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富民村是四川省重点贫困村,以前,支柱产业缺乏、集体经济空壳等问题突出。为实现“产业富民”的目标,富民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核心产业区发展中药材(菊花)种植基地项目80亩,以推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致富。

今年6月,基地菊花首次开花,侯学英就开始在这里打工,帮着管理种植基地。侯学英还介绍说,随着成片菊花的首次开放,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富民村观赏。今年10月,基地菊花还将第二次绽放,大家都希望踏踏实实地管理好基地,发展好产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依靠自身勤劳致富。

据大寨苗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80亩中药材按每亩10000元产值计算,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0万元以上;同时,通过该项目的示范效益,预计可带动富民村及周边乡镇共计200户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可实现产值200万元,户均增收10000元。另外,该项目还可带动当地特色观光农业发展,吸引周边游客到富民村休闲观光,按每年吸引10万人、人均消费50元计算,可拉动当地消费产生收益500万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