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一代S级轿车的智造之旅

2017-09-13 09:2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所有伟大的开创,都来自持续不断地大胆突破,以“引领天下之势”在2017成都车展开启预售的创领座驾——新一代S级轿车,再次以6500个部件的创新升级,将汽车工业的前进之路引入全新巅峰。相信很多人非常好奇,6500个部件究竟如何成就了这样一款“气场十足”的伟大座驾,是怎样的诞生地赋予了它与生俱来的引领风范?

百年工厂辛德芬根制造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旗舰车型——S级轿车的诞生地,位于德国斯图加特市西南20公里的辛德芬根工厂也可称得上是一处圣地。它不仅是梅赛德斯-奔驰最传统、也是最为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工厂,同时也因生产历代S级车、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以及超级跑车AMG GT而声名远播。这里每天有约200辆新车直接交付到客户手中。

自1915年正式落成投产,辛德芬根工厂就为这座历史悠久的德国南部名城注入了新鲜血液。在未来,这里还将成为豪华电动车制造中心,并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制造网络中的重要一环。

工业4.0时代的智能化生产概念

辛德芬根工厂几乎参与并见证了汽车工业发展的完整图景,在长达一个多世纪里,它经历了工业2.0(电气化)与工业3.0(自动化)的更替,今天依然走在了引领工业4.0(智能化)的最前沿,并持续为实现生产制造业的全面智能化而砥砺前行。

为全面提升德国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并建立起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生产模式。德国政府将工业4.0列入到未来发展十大项目之一,这意味着工业领域将迎来实体物理世界与虚拟网络世界融合的新时代。全面升级的新一代S级轿车的生产过程及总装阶段,也引入了最先进的制造方法以及最顶尖的工业4.0技术解决方案。

源于生产线上的智能“DNA”

在新一代S级轿车的生产中,工业4.0的技术优势与员工的专业知识及技能进行了完美结合。实现一辆完美的新一代S级轿车的生产不仅取决于高科技,更取决于员工的投入与热忱,而这样的范例在辛德芬根工厂每天都真实地发生着。

在生产中,与复杂的IT系统及通信技术的紧密结合,可以优化零部件的流向,进一步提高灵活性及工作效率,同时实现了对员工工效的优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工厂全面无纸化,员工通过电子屏幕和移动终端即可获知每辆车的信息及数据

·创新的追踪系统可实时监测虚拟工厂中车辆的位置,以此能更加精准地获得生产线上车辆的信息

·通过FLOW(灵活物流优化仓库)系统,确保无人驾驶的运输车将货物及材料灵活及时地运输到生产线上。这一系统中的小型负载运输工具,借助嵌在地板中的导航磁体所构建的引导系统,在车间自主运输,并可自动分配到任何特定的存储架。不仅如此,这些无人驾驶的小型负载运输工具还配备了激光扫描仪,避免了潜在碰撞的发生。这一先进的运输系统不仅方便了物料的运输,同时更测试了新一代S级轿车智能系统的稳定性

·物流区能够及时准确地将车身内饰组件及发动机部件等500多个不同零件运输到装配线,而工厂投产的所有车型均是在同一条智能柔性生产线上制造

·VaMoS系统(可变拼装或总装系统)用于运送工人及工具,它与生产线可保持平行移动,提升工效的同时,还可缩短车辆制造时间

·新增奔驰工厂独有的ErgoSkid设备,这一完全自动的装置可将车辆在总装线升高约26厘米,并随后降回原高度,大大方便了安装底盘缆线的操作

·未来智能轻型机器人将承担密封塞部件在车身底部的自动装配,进一步简化员工工作

·Mercedes me中的新功可让客户能在网上随时了解订单车辆的制造进度,并可实时查看各个制造阶段的介绍,包括了从预订到冲压车间,从涂装车间到总装车间,再到质量监测并直到最后的制造完成及安排交付的整个过程。

梅赛德斯-奔驰在辛德芬根的高科技工厂合理布局了设计、研发、销售、市场、采购及生产这几大部门,使得梅赛德斯-奔驰能够在生产制造及生产技术上保持长久以来的领先地位。目前,智能化使高度灵活的生产制造系统逐渐成为主流,并为依据客户需求定制车辆这一个性化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线即开启的智能驾驶之路

新一代S级轿车在驶下生产线的那一刻就继续着智能的突破。作为在生产中应用智能驾驶技术的先锋,新一代S级轿车刚刚下线,马上便以无人驾驶的状态,独立从生产线驶出,自动驾驶1.5公里后,抵达厂区内的装载区。在全景摄像头、雷达以及超声波传感器等设备融合协作下,功能强大的软件对新一代S级轿车进行自主加速及制动等驾驶操作,确保新车始终行驶在正确的路径上。而这项智能领航相关测试也为未来在公共道路上使用自动驾驶系统提供了宝贵的实测经验,这些经验都将被应用到未来研发中。

新一代S级轿车在辛德芬根工厂完整地将工业4.0概念应用于从开发、生产到客户端所有领域,并为未来驾驶辅助系统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全新场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一部全新S级轿车将会从生产线驶出,自己开到未来车主的停车场,这样的情景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也许并不遥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