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新媒体同游泸州古蔺 直呼:好耍!安逸!

2018-11-01 18:2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周梦颖) “我要吃最正宗的麻辣鸡。”10月31日,川渝政务新媒体记者一行还没到古蔺就开始纷纷议论着古蔺的美食。

泸州古蔺为川南黔北交通节点城市、乌蒙山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红军四渡赤水的革命老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这几年脱贫攻坚让贫困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古蔺贫穷落后的面貌。

太平古镇(周梦颖 摄)

感受四渡赤水红色文化 领略“小山城”独特风貌

采风行动首站来到历史文化深厚的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水陆交通便捷,资源丰富,古风悠然,被誉为赤水河明珠,是红军长征二、四渡赤水的重要渡口和三次转战的地方,保存有大量的红军生活、战斗的遗迹,长征街、胜利街饱含了浓厚红军长征精神。1958年建立起我国第一个纪念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馆内珍藏了红军部队印章、医书、宣传缎画、马灯、号谱等珍贵文物700余件。

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周梦颖 摄)

馆内红军部队文物(摄影 周梦颖)

太平古镇街道呈阶梯状,由数百级石梯由上而下到河边,明末清初建成的楼台木屋,自上而下延伸到赤水河畔,依山傍水,高低错落,山、水、房交相辉映。古镇建筑以清代遗存为主,风格为川南山区建筑,大多为吊脚楼,应用传统流干阑建筑技法,表现手法主要有台、吊、挑、梭和错等,造就了古朴独特的川南山区建筑风貌,集多年的营造保留,形成现在极富空间特色的建筑形态。

探访“酒坛兵马俑”郎酒天宝洞引人入“醉”

“天宝洞藏酒历史已经有50年,洞内酒分子含量很高。”坐落在眼前的这座山地处二郎镇蜈蚣岩悬崖峭壁,刻着“天宝洞”三个大字,天宝洞是云贵高原典型的喀斯特溶洞,地质年龄一亿八千万年,著名的郎酒厂就在此开启了“洞藏酒”时代。

天宝洞(周梦颖 摄)

陈酿老酒坛(周梦颖 摄)

记者一行进入洞中,酒香四溢,醇香扑鼻,让人沉醉其中,昏暗的灯光下,一坛坛封存的酒坛整齐的摆放在洞内,陈酿老酒坛和洞壁上积满了厚厚的酒苔,伫立在那里犹如出土的兵马俑,于是有了“中国酒坛兵马俑”的称谓。

据了解,2018年,二郎名酒·名镇建设完成总投资10亿元,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天宝峰郎酒物流园区项目顺利推进,黄金坝陶坛库和游客体验中心全面建成投运;郎酒主题酒店快速推进,预计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厂区路网路基改造全面完成;黄金坝扩能技改项目顺利完成并投产,新增窖池206口。

赏古郎洞奇观 品“呐喊牌”猕猴桃

采风行动第三站古郎洞。

古郎洞位于四川古蔺县东新镇,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洞径走向大致呈人字形,古郎洞景区在2018年6月23日成功开业,景区是集峡谷观光、溶洞探秘、地质科普、户外探险、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复合型景区,主要分为盐井河景观带、综合服务区、梯田花海游赏区、滨水休闲娱乐区、溶洞探险猎奇区、峡谷风光观赏区、休闲运动体验区等“一带六区”。

古郎洞内(周梦颖 摄)

“好安逸,这水好清澈!”刚进入景区,记者一行止不住感叹。古郎洞内面积近60万平方米,主洞口嵌于青龙山峭壁上,石笋、石柱、石林、石幔、石盾、石旗、石瀑布、石花、石芽和鹅管等多种堆积物应有尽有,相当于一个还在不断生长发育的大型天然地质博物馆。洞内更是灯光迷离,色彩斑斓,充分展示出洞穴的幽、绚、险、奇,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古代。

古郎景区建设有施工便道、景区入口公路、游步道、栈道、洞内灯光道路、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生态公厕、购物中心、河道景观、道路景观、植物花海、农业观光园、民宿、景区周边民居风貌改造、太平至李家寨旅游公路改造等项目。

呐喊村猕猴桃(周梦颖 摄)

“11月3日我们的猕猴桃音乐节就开办了,欢迎大家来参加。” 古蔺县东新镇党委书记严涛说,从2017年起,东新镇将持续举办猕猴桃音乐节,打造全新的猕猴桃文化品牌。通过文艺演出、音乐晚会、广场舞大赛等系列活动展示东新镇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精准扶贫工作成效。

古蔺县东新镇呐喊村猕猴桃种植项目启动于2014年,2015年5月建立了古蔺县呐喊红星猕猴桃种植专合社以“专合社+农户”模式推动发展。2017年年初,东新镇政府明确了要把东新建成全县最大的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明确“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定位,把东新猕猴桃产业打造成国际品牌、百年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