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古郎洞:一本活着的“地质教科书”

2018-11-07 09:3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11月5日下午,一辆从古蔺县太平镇发车的专线公交车抵达终点站——古郎景区。这里,观光者络绎不绝。

1年前,古郎景区试营业,当天游客总量破万;今年“五一”和“十一”假期期间,古郎景区热度依然不减。

景区位于四川古蔺县与贵州习水县交界处,占地8平方公里,离叙古高速太平出口16公里,距贵州茅台机场75公里,是“川黔渝生态旅游金三角”的重要节点。

洞外,峡谷与溪水交相辉映;洞内,国内所有品类的溶洞景观齐全……这就是泸州古蔺古郎景区。进入其核心景区古郎洞,就像翻开了一本活着的“地质教科书”,钟石乳、石笋、钙化池等映入眼帘,各类溶洞景观一应俱全……

“原驰蜡象”景点。

独特地貌

喀斯特洞穴吸引游客拟开展地质科普项目、设研学基地

说起古郎洞,吸引地质爱好者的莫过于它的独特景观——目前川渝地区地质遗迹形态完整、洞穴景观品类丰富的喀斯特洞穴。

不少地质学和旅游资源开发方面的专家实地考察后指出,古郎洞形成于白垩纪后,至今近6000万年历史,古郎洞洞内景观奇特、齐全,堪称国内岩溶地质景观全面的溶洞之一。

来到洞内,钟乳石、石笋、石柱、石瀑、石幔、石花等岩溶景观随处可见。

“希腊神庙”景点。

游客们不仅能看到一应俱全的岩溶景观,还可以观赏到这些岩溶景观完整的生长形态——从刚开始生长的洁白石芽,到已成规模的石林、石幔,以及可见的地下暗河、成片的洞内钙华池等。

在这里,从水滴到钟乳石、石笋,所有溶洞景观形成、生长、成型、衰老的全过程,游客们均可在洞中一探究竟。“走走看看,可领略岩溶景观全景、可知晓地质演化轨迹。”一名业内专家表示,古郎洞是一个罕见的集溶洞生长全过程遗迹和全部溶洞景观品类于一体,并且正在生长的溶洞。

曾多次参与科考和规划设计的成都理工大学学者说:“这里既能进行峡谷观光、溶洞探秘、地质科普,也能进行户外探险、生态休闲。”

下一步,古郎洞景区将会借助地貌特征开展地质科普、研学基地等项目。

“我们想为游客展现古郎洞的前世今生,向游客讲解古郎洞特色之处的形成原因,告诉他们,为什么洞顶漂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泸州古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古郎景区总经理涂国学说,正是因为这里溶洞景观齐全、品类完备,地质科普也是景区一大亮点。目前,已开发的洞内景观,全部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手机扫一扫景观前方的二维码,就能方便快捷地收听普通版和科普版两种景观介绍。

景点多元

峡谷、溶洞相辉映众多新景点即将投用

“石钟乳、石笋,太漂亮了!你看,七彩边池,和瑶池仙境一样美!”10月31日,湖北省黄石市游客周女士来这里,一路惊叹。

古郎景区计划分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3.2亿元。其中,以古郎洞溶洞景观为主体的古郎景区已于去年9月开始试运营。溶洞上下两个洞口相距约150米,洞内步游道长3000米,有景观30余处。

波斯菊花田。

为提升古郎景区的综合品质,一大波新景点即将面世。

“我们计划新建一座王星纪念馆,以及古蔺地下党支部陈列馆。”涂国学举例,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就在不远处的赤水河边,这里还有古蔺地下党第一个党支部遗址,古蔺老红军王星老家就在这里,古郎景区打造红色文化底蕴足。此外,古蔺花灯独具地方特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区配建的古蔺花灯传习所也即将投入使用。

“我们还将依托盐井峡谷增加更多游玩项目,比如水上娱乐项目、空中玻璃栈道、铁道式攀岩等体验项目。”涂国学表示,目前已投用的游玩项目是无动力滑索。在古郎洞景区出口处,一眼就能看到几根长达350米的钢丝横在峡谷上,游客们可通过滑索从70米高空横跃峡谷,直达梯田花海,盐井峡谷景色尽收眼底。

盐井峡谷。

不仅新增游玩设施和纪念馆,景区还在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上下功夫——在古蔺县城、古叙高速以及太石路上新增景区标识17块,新修景区临盐井河栈道1.3公里,新增观光车停靠点2处,新建景区生态停车场2处。同时,新建面积86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改建水力发电站等。

旅游扶贫

有了好“钱景”村民们每年总体务工收入超千万元

“以前这儿全是山沟沟。”提到景区建设初期,涂国学感慨万分。他算了一笔账:景区一开始没路,材料要靠人工背上山,周边村民因此增收,背材料勤快的村民,月收入达8000元。

据古郎景区统计,景区为周边几个贫困村共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周边新增农家乐和农家旅馆10多家,直接受益人口500余人,村民每年务工收入就有1000多万元。

古郎景区70%以上的工作人员是周边村民。古蔺县东新镇李家寨村九组的王春叶,之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有80多岁的老人和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全家人收入仅靠丈夫打工。

接受景区培训后,王春叶今年初在景区餐厅上班,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加上丈夫的收入,全家脱贫无忧。“是古郎景区给了我工作和机会。”王春叶说。

离王春叶家不远,一家柴火鸡农家乐挨着景区建起来了。其经营者李其英也深有感触:“景区红了,游客多了,我们养的鸡也不够卖了,仅‘五一’当天就卖了50多只。”

目前,古郎景区正按国家4A级景区打造,首期溶洞景观工程包括游客中心、景区道路、形象大门、洞内道路、灯光设施都已建成,二、三期将会陆续开放。

以二期工程盐井峡为例,目前仅开放局部,预计2019年初全部对外开放。盐井峡位于长江的二级支流、赤水河第二大支流盐井河上,峡谷长约8公里,两岸峭壁高达百米,是川南地区少见的原生态静美峡谷。

未来,景区将实现盐井河景观带、综合服务区、梯田花海游赏区、滨水休闲娱乐区、溶洞探险猎奇区、峡谷风光观赏区、休闲运动体验区“一带六区”的格局。

□筱雨 羽客(图片由古郎景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