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中国特早茶之乡”泸州纳溪引客来!(附攻略)

2019-02-25 18:2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田梓辛 记者 魏冯 蔡惠兰) 2月24日,四川第七届茶叶开采活动周在泸州市纳溪区启动,吸引不少客人前来。活动现场,进行茶叶采摘技能比赛和手工制茶比赛。

/home/img/file/20190225/20190225182347_641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来自叙永的一名参赛者正在进行比赛。(蔡惠兰 摄)

地点:护国镇梅岭村

茶叶采摘技能比赛,比拼手速,也比拼眼力劲

24日上午,下着小雨,护国镇梅岭村黄石塔茶叶基地,数十名参赛者们穿着上雨衣,顾不上寒冷,也要在一年一度的比赛中拔得头筹。一名来自古蔺的参赛者梁维端采茶30多年了,她表示,比赛比的既是手速,也是眼力劲,能不能选到好的芽头茶。

比赛现场附近,几名茶农也在茶园中采茶,他们笑着说,现在基地建起来了,他们打工一天下来能挣百来块。

来自古蔺县的代表梁维端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采茶的比赛。(周梦颖 摄)

最终,获得第一名的是纳溪区大渡口镇代表队于进珍,二等奖由纳溪区白节镇代表队的唐兴芳、陈广美,以及叙永县代表队项吉琼获得。三等奖共6名。

梁维端采茶30年有余,她说从小跟着父母一起采茶炒茶。(周梦颖摄)

采茶农采茶的双手满是岁月的痕迹。(周梦颖 摄)

纳溪区护国镇龙沟村的两位村民正在采茶。(魏冯 摄)

地点:大渡口镇玉村

现场手工制茶比赛,比拼“纳溪特早茶”香味、外形、汤色、滋味、叶底

大渡口镇玉村,泸州四县三区的36名参赛选手现场炒茶,进行1个半小时的制茶比赛。

评审组由6名专家组成,评审组通过对茶品的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打分。

最终,获得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是来自纳溪区的选手吴洋勇;纳溪区的蒋磊,叙永县的古德勋,纳溪的吴洋明三位选手获得二等奖,获得三等奖的6名。他们分别获得1500元、1200元、1000元的现金奖励,所有参与今天现场的选手都获得参与奖400元的现金奖励。

四川第七届茶叶开采活动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周梦颖摄)

活动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以“魅力川茶扶贫新芽”为主题,旨在推动茶叶和扶贫领域深度合作,促进中国茶文化和川茶文化共同繁荣。

新闻多一点:

纳溪特早茶具有“早”、“鲜”、“老”的特点。“早”是指纳溪是全球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的区域,比全国主要产茶区早30—40天,比省内其它地区也要早7—10天;“鲜”是指纳溪新春上市的鲜茶叶外形扁平挺直,色泽鲜活、黄绿隐毫、匀净,汤色黄绿明亮,香气浓郁持久,滋味鲜醇爽口;“老”是指纳溪种茶、制茶、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最远可追溯至周武王时期,唐宋典籍也多有记载。

泸州市茶叶基地面积达42.5万亩、总产量2.5万吨,综合产值58亿元,建成茶叶万亩示范区10个,成功培育了纳溪特早茶、古蔺牛皮茶、叙永金花茶等多种名优茶品,茶产业已成为我市助农增收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附攻略:

纳溪特早茶(采摘时间:2月–3月)

1、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德红村

(1)梅岭村茶山茶旅观光线。

沿G321国道——天仙镇——渠坝镇——在未到护国镇的湾滩(小地名)处右拐——沿小路行驶约5.7公里后达到梅岭村

梅岭茶山和黄石塔茶山均可参观,参观后往绍坝方向,可以参观刘氏庄园,后到凤岭茶庄(周世庆13982772118)参观制茶、体验茶道和就餐。

(2)德红村茶山茶旅观光线。

护国下高速往德红方向(20分钟车程),到大里茶叶基地,体验采茶乐趣,参观茶山和茶叶机械化生产,并在此休息就餐。

2、纳溪区打古镇——普照村(马鞍子:绿茶茶园、野猪坪:奶白茶基地)、会龙村、紫微村。

(1)路线

从泸州可经护国下高速到打古,约70公里。

从纳溪到打古约57公里(可从护国下高速,也可经白节-打古)。

(2)住宿

①普照村、会龙村茶园,可在普照村办公室旁就餐、住宿。

天然居农家乐,刘小兵,13659043965;

国贵农庄,商国贵,13982410401。

②紫微村茶园,可在打古镇就餐、住宿。

就餐:满堂春酒楼,费进波,15983016969;二爽爽,李洪恩,13698162461。

3、纳溪大渡口镇——民生村、玉村、天堂村、双龙村

(1)民生村茶园

从凤凰湖下高速——经花湖路——漂流起漂点——民生村五社六社七社茶园,刘洋农家乐13398263476

(2)玉村茶园

凤凰湖高速路旁

蒋氏农家乐15181409088

大茶山农家乐18183390187

(3)天堂村茶园

凤凰湖下高速——马庙场口——大坳村——天堂村四社

天堂村农家乐13408305049

(4)双龙村茶园

凤凰湖下高速——经花湖路——经民生村——双龙四社七社

绵秀山庄农家乐15928281158

(以上农家乐信息仅供参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