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叙永弘扬红色文化 致力脱贫攻坚

2019-04-24 17:3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4月20日,泸州市组织省市驻泸媒体报道组来到叙永石厢子红军长征纪念馆、太平古镇、古郎洞以红色文化旅游为主的景区,感受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精神。这里是乌蒙山区,道路崎岖,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都在人们的心中,成为当地致力脱贫攻坚的巨大动力。

红色文化讲好、建好 群众的生活就会变好

“这里发生的故事都在我的心中,从2014年开馆以来,我就在这里当保管员兼讲说员,只要把石厢子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文化建设好,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好。”叙永县石厢子红军长征纪念馆管理员叶顶文说。

据叶顶文介绍,石厢子这么偏远的山区,在开馆第一年就迎来了2万多的游客;第二年3万多,第三年达到了5万多,这其中80%来参观的游客都是本地人。农闲时,我们又借助举办火把节活动,带动乡民做当地特色美食、如高山猪蹄花,糯米粑等,深受游客欢迎,带动了全乡人民脱贫致富。以前我们靠种植烟叶,现在以红色文化旅游为主,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极大的带动乡民参与的积极性。”

把红色资源引入学校 弘扬红色文化

红军长征的传统文化,是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几年来,古叙两县以弘扬红色文化,办好教育为突破口。把红色资源引入了学校,编写红色教材,教红色文化活动课,让学生们从小要竖主发奋学习志向、不怕苦怕累的精神。

石厢子中心学校老师蒋安贤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学会红军这种不怕困难艰苦奋斗、不屈不饶的精神,近几年来,石厢子中心学校以弘扬红色文化,办好教育为突破口。把红色资源引入学校,主要是每学期组织开展红色讲堂,其中有社会讲堂、老师讲堂、学生讲堂,由其是把学生小记者团分组到石厢子村去采访,挖掘红色文化故事;组织全体师生到纪念园搞活动,把孩子们带入纪念馆里去参观,让孩子们体会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不易,让他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以此竖立起发奋图强的学习志向、不怕苦怕累的精神。同时,学校还将红色故事编缉整理成书,并纳入全乡的中小学教程中,研学旅行活动中。

采访组一行来到太平古镇,恰好有一批旅行团游客们正在红色展馆参观。

据太平镇人民政府镇长游钦峰介绍,太平镇发展旅游,依托红色文化为根基,古镇为核心,充分利用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培训基地,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旅游产业,传承红色文化。

2018年,仅太平古镇景区接待游客165000人次,四渡赤水干部培训285期,参训学员18300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