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绿韵 生态泸县

2019-04-28 15:4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纪实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兰淼 王鲁委 曾佐然) 当千年龙图腾成为城市符号的那一刻起,这座城市的根脉从此有了文化的骄傲和自信。当千年古县在历史涤荡中再次走入人们视野中时,这座城已经用生态宜居谱写出绿满山川的新华章。

健康公园成了市民好去年(曾佐然 摄)

泸县,古称江阳。位于四川盆地南部,隶属四川省泸州市。县辖19个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18万人。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县”、“西部百强县”等殊荣,素有“中国龙文化之乡”美誉。

高位推动 综合管理落实有力

近年来,泸县不断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显著提升。2017年,县委、政府审时度势,迅速启动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按照“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始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工作指引,坚持“景城一体”建设理念,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及时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机构、下发方案、加大宣传,三年累计投入资金44180万元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及维护,保障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泸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全力推进“一山、一环、三心、多带、多点”的城市绿地系统格局;《泸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一批园林建设管理制度的公示实施,保证了园林绿化建设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泸县,这座“以城周山体为屏障,河流水系为廊道,公园绿地为核心,城市绿道为骨架,其他态绿地为补充”的山水园林生态之城一展新颜。目前,泸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04%,绿地率34.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6平方米。

九曲河公园(曾佐然 摄)

科学布局 绿地建设特色纷呈

按照“节约型、生态型、文化型、功能完善型”的园林绿化建设理念,泸县公共绿地建设始终与本地“龙文化”相结合,与自然山水相结合,一批品质高、效果好的公园广场极大提升了城市品味。

在城区寸土寸金的核心位置建设的龙城健康公园,利用拆迁空地及拆违改建而成,占地面积大、绿量广袤,公园原有植被不破坏、不移栽,花草乔灌高低错落,绿意婆娑,现已成为泸县最具代表性的综合性公园。

展示泸县深邃历史人文的玉蟾山公园,依托玉蟾山修建而成。园内历史古迹、人文景观众多,参天古树掩映下,青石古道串联起摩崖石刻、玉蟾寺、流民图等重要景观,现已成为泸县人民登高健身、探幽访古的最佳去处。

同时,泸县充分利用自然肌理,对原有公园广场进行提档升级,九曲河公园、濑溪河生态长廊的修建,为居民提供了亲水空间;花园路带状公园,园林景观与“龙文化”元素相映生辉,已成为居民休闲聚会的城市会客厅。目前,泸县已建成综合公园2座,广场3座,街头游园13座,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5.86%,各公园广场设施齐全、管理规范,公园免费开放率100%,园林设计多以植物造景为主、景观小品作为点缀,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依景揽胜的绿色空间,灵动的勾勒出泸县的生态之美。

泸县县城花园干道(曾佐然摄)

“四横八纵两环”的绿色道路网络连接起了泸县的生机与繁华。按照“林荫化、园林化、景观化”要求,泸县不断加强行道树培育和管护,严控大树移植及行道树更换现象。主次干道多以桂花、黄葛树等本地乡土适生植物为主,道路绿化带及节点处大力实施“添花增色”工程,保持绿量、增加花量、香化美化。同时,全力推进林荫路建设,实现了“四季有花、常年见绿、一路一树、一街一景”的绿化格局,极大提升了道路林荫率和道路整体景观质量。

近年来,泸县始终坚持绿色细胞培育工作,“园林式小区”、“园林式单位”创建工作逐步走向深入。各单位、小区因形就势,不断提升各自庭院的园林绿化品质。新建小区坚持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原则,园林绿化与景观小品特色突出、风格迥异;老旧社区提升绿量,注重配套设施完善。目前,泸县已建成园林式小区53个,园林式单位44个,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57%,一大批绿量足、效果好、配套全的单位社区如颗颗翡翠般散落在城市各处,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有效改善了居民的宜居环境,拓展了城市绿量。

绿树成荫的龙城大道(曾佐然 摄)

秉持节约 生态园林贯穿始终

遵循“师从自然、低碳高效”原则,泸县全力实施城市绿道建设,林荫道、公园漫步系统、登山、滨水步道将城区各个区域有机串联,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优良的绿色出行环境;采取筑台建绿、垂直挂绿、破硬植绿等方式,对城市山体护坡进行修复绿化,鼓励居民开展屋顶、阳台绿化,不断加强立体绿化建设;作为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县,泸县在有条件区域积极推广下沉式绿地建设,海绵型公园、集雨型绿地等节约型绿地建设稳步推进。

生态修复,城周环境持续良好

坚持全域绿化,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城周一体化大生态网络体系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城区受损弃置地全部进行生态修复;生产绿地、防护绿地建设不断加强,防护绿地实施率88%;辖区山体保存完好,辖区水体随弯就弯,针对城区濑溪河、九曲河栽植大量水生植物,对护坡驳岸进行绿化、柔化处理,确保了辖区河流的自然畅通,河道绿化普及率95%,水体岸线自然化率92%,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水体比率62%;辖区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到位,面积逐年扩大;大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城区空气质量环境,维护了物种的多样性和栖息地,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

监管并举 历史遗迹保护得力

作为一座千年古县,众多的历史遗迹早已与城市、自然密不可分。龙脑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建筑造型和石雕艺术于一体,龙形雕塑栩栩如生,更是泸县龙文化传承的见证之一;屈氏庄园,传统建筑与民俗风情巧妙融合,建筑群保存完好、气势恢宏,被誉为“川南民间建筑精粹”。加强复壮管护,对辖区27棵古树名木全部进行登记造册、挂牌管理,古树名木保护率100%。

以人为本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促进了市政设施的升级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区市容市貌干净整洁,店招店牌规范有序;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比例逐年提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所占比例38%;公厕布局合理、管理到位,公厕设置密度每平方公里3.06座;着力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完成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率90%;垃圾处理厂运行有序,垃圾收运体系日趋完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管网水水质检测管理到位,公共供水用水网络不断延伸,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98%,供水用水普及率99%;加强城市照明及灯饰工程建设,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和魅力。

碧水蓝天中,泸县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坚信,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的开展,这座“青山相依、碧水穿流、绿野环绕、城林叠翠”的生态宜居之城,一定会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拥抱美好的明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