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合作“鼓点密集” 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2020-04-17 09:1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起,两地15天签下不少于26个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川渝两地签下不少于51个合作协议。仅4月1日至15日,两地签下合作协议不少于26个

■川渝两地签下的合作协议中,涉及多领域合作的“一体化”发展协议最多

■两地合作的专项协议,覆盖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司法协作、民间社会事务等10余个领域,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

资料来源:四川日报记者魏冯整理

4月15日,四川省、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签署川渝医保战略合作备忘录、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合作协议,两地将携手共建西部医保建设示范区,争取年底前开通川渝跨省门诊特殊疾病费用直接结算;同一天,四川省、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签订协议,将共建巴蜀科技云服务平台,争取成立中国科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4月14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与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签订2项协议,将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建立成渝地区创业孵化“双城联动”合作机制,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川渝两地签下不少于51个合作协议。仅4月1日至15日,两地合作协议不少于26个,合作呈“鼓点般密集”。

川渝合作,正朝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合作走深走实

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最多

今年以来,川渝两地签下不少于51个协议,涉及多领域合作的“一体化”发展协议最多,川渝毗邻地区合作逐渐走深走实——

4月14日,广安与重庆7个区县共同签约,联手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随后,重庆市垫江县到广安市邻水县签订协议,将共建“明月山”生态扶贫发展川渝协作示范带等。

4月7日至8日,泸州市和荣昌、永川、江津分别签订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将启动以荣昌货运机场、泸州港、泸州云龙机场为节点的物流“金三角”枢纽建设,和江津联合运营长江上游水运外贸直通船和水上快运精品航线等,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等多领域合作。

4月1日,绵阳市和重庆市北碚区签协议,双方探索构建绵阳—遂宁—北碚—南充—广元—绵阳铁路循环,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优势领域合作,将在两地分别建设绵阳—北碚特色产业合作园区等,两地合作覆盖交通、产业、科教等领域。

3月10日,遂宁市与重庆市潼南区签订一体化发展“1+N”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规划设立遂潼新区,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试点经验,合作范围覆盖教育、交通、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医疗保障、自然资源等。

不仅是区、县、市一体化合作加快脚步,部门间也在积极深化一体化合作,将战略共识转化为具体分项规划。

如市场监管体系一体化。4月2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签约,将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创新构建跨省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在重大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建设上,双方将推动实现成渝地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监管信息实时共享等,深化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

3月26日,遂宁市委宣传部、重庆潼南区委宣传部签定遂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体化发展协议,合作范围覆盖宣传引导、网络治理、文明共建、文化服务、文旅产业等7大类。

合作范围拓宽

覆盖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10余个领域

今年两地合作的专项协议,覆盖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司法协作、民间社会事务等10余个领域,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点。3月26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通道口岸互联上,共同维护合理市场价格,共同拓展亚蓉欧辐射范围,共享既有通道资源优势。

产业发展协同联动上,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与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在4月10日签订协议,围绕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等重点领域,协同开展双向集群招商、产业链互补招商,合力探索推动建设“川渝合作产业园”,支持双方毗邻市(县)共建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

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协同上,4月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签订三项协议,合作涉及两地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协作、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及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双方将每年轮流组织跨界污染问题联合执法行动。

司法联动协作机制上,成都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与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在3月13日签订协议,将在服务成渝地区发展大局、助推法治规则制度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3月30日,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内江市资中县人民法院签约,共建司法联动运行体系,涵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重点焦点领域、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智慧法院建设等协作项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上,4月2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约,两地将建立就业服务共享协作机制,共建(共享)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创业导师库、创业项目库,建立两地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理流程等。

民间社会事务上,四川省民政厅和重庆市民政局在4月10日签约,将建川渝两地区域内养老服务协作协商机制,探索“养老扶持政策跟着户籍老人走”的机制,探索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制度、建立川渝两地统一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标准,合力打造巴蜀慈善品牌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