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合作,唱好川渝合作临江篇

2020-04-22 15:0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合江县与江津区共处长江上游,长江经合江县出川,而江津则是长江入渝第一站。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双方围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以及黄金水道资源利用等积极开展合作,两地以长江为纽带,携手唱好川渝合作临江篇。

眼下,位于合江县白鹿镇袁湾村的聚居点污水治理项目正加快建设,袁湾村常住村民有三千多人,虽建有小型污水处理站,但容量较小,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该村的污水处理能力。刘学是该项目建设部的管理人员,4月22日上午,他们工地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正是来自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塘河治理巡查组的成员。

据了解,每个季度,白鹿镇与紧邻的江津区塘河镇都要进行一次跨界联合巡查,巡查的重点就是被誉为重庆十大最美河流之一的塘河。塘河发源于福宝镇,流经甘雨镇、石龙镇和白鹿镇后进入重庆江津,最后注入长江。近年来,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已成为两地共识,合江县与江津区为协同做好长江流域河道管理,建立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形成了上下游、左右岸,水环境治理的工作合力。

两地携手共护塘河,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如今,两地又将以塘河为媒,将两地的旅游资源连珠成串,共同打造川渝合作旅游示范区。

泸州与江津不仅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还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开展江铁联运助力对外开放。近日,五十个满载共聚甲苯的标准集装箱从泸州港经水路运抵江津珞璜港,经转运后搭乘江津班列发往广东,相比此前的江海联运,这种水公铁海多式联运,时间足足缩短了十天左右。

同饮一江水,川渝一家亲,为唱好川渝合作临江篇,泸江两地的合作还将不断扩大和深化。

(合江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