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津缔结“友好统战部”,将建两地统一战线交流合作长效机制

2020-04-24 10:2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川报观察记者 魏冯

4月23日,记者从泸州市委统战部获悉,泸州、江津统一战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昨日在泸州举行。会上,泸州市委统战部与重庆市江津区委统战部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一战线友好合作协议》(简称《协议》),双方决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缔结为“友好统战部”,建两地统一战线交流合作长效机制。

根据《协议》,两地统一战线将形成长效机制。双方同意在交流互访、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招商引才、建言献策等方面探索建立合作的长效机制,并创造条件推动两地统战系统各单位开展长期深度合作。

两地统战部门也将开展互访交流。加强两地统战系统之间的工作联系,增进友谊,统战部门每年开展至少1次互访活动,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统战工作经验,探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情况。双方建立日常联系联络机制,逐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协议》提到,两地统战部门将实现资源共享。双方致力于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协作环境,发挥各自优势和条件,互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积极为两地开展金融服务、招商引才、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社会治理等方面交流合作提供有利条件。

同时,两地统战部门还将加强活动策划。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共同开展论坛、会议等活动策划,邀请对方参与或共同开展学习、培训、考察、交流、调研等,为对方“走出去”和“请进来”提供支持,提升两地统一战线社会影响力。

《协议》还提到,两地统战部门将建立专家智库。助推两地学校合作办学,推动两地中职学校、高职院校、本科院校横向联系,推进校企合作。依托两地统战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等资源,加强智库咨询合作,共同建立专家库,组织专家学者共同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深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