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和重庆涪陵签约,六方面携手畅通口岸物流

2020-04-30 09:5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魏冯)4月30日,记者从泸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获悉,28日至29日,重庆市涪陵区物流办来泸州考察交流合作,期间签订《深化物流发展框架协议》,将从六个方面携手,共同畅通两地口岸物流。

根据合作内容,两地将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项规划,在应急物流、冷链物流、综合物流园建设、智慧口岸等方面开展合作。抢抓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机遇,以建设泸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涪陵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推动两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物流深度融合,共谋发展。

两地将构建水铁联运通道。依托涪陵港和泸州港天然资源优势,开展涪陵-泸州的水路运输,并以泸州为节点,通过铁路辐射云贵等地区。双方共同拟定涪泸物流通道优惠政策,支持鼓励两地企业深入开展物流合作。开展多式联运,在两地打造多式联运示范项目。

两地将建设分拨加工基地。鼓励双方物流企业合作,开展涪陵上行货物在泸州建厂设立分拨加工基地,同时泸州下行货物在涪陵建设中转仓,不断推动两地贸易交流,促进物流产业发展。

据签约内容,两地也将合力提升口岸服务能力。共同努力推动实现两地外贸通关一体化、扶持政策措施一体化,降低两地企业进出口单证合规成本及耗时,提升通关服务能力,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同时,两地将组建物流产业联盟。按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自愿参与、合作互助,责权清晰、行业自律,自建自营、自主发展”的原则,发挥龙头骨干物流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深化企业合作,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共同促进区域间产业联动发展。

两地还将全力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国际物流发展,尤其是加强与涪陵在水铁联运、产业协同、规划统筹、口岸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构建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运行网络,全面深化并拓展泸州对外开放通道。

【新闻多一点】

一、成渝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合作 · 泸州大事记

(一)2019年10月,泸州、荣昌两地在荣昌区举办了共建物流无水港、城市候机厅授牌仪式。目前,泸州港荣昌“无水港”、云龙机场荣昌城市候机厅已正常开展业务。

(二)2019年11月,泸州、荣昌两地物流主管部门签订《深化物流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三)2020年1月,市口岸物流办赴荣昌区、永川区、江津区相关部门就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进行了共商,初步达成深化合作共识。

二、成渝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合作 · 泸州规划

(一)开放合作

1、与重庆共同引导企业入区退税,享受综保区政策红利。

2、协调两地海关的配合协作,为企业两地贸易通关、退税、保税仓储一体化、贸易便利化,行政审批提供更多的便利。

3、推进重庆与泸州市的港口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长江上游航运物流资源整合,优化航运物流通道,协同探索建设长江上游自由贸易港。

4、加强两地水运开放平台及功能的交流互动,探索将重庆开放平台功能延伸或拓展至泸州,共同争取国家相关开放政策。

(二)畅通两地物流通道

1、共同谋划待永泸高速、隆黄铁路通道贯通后,推动永川-泸州-北部湾港口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建立港口物流联盟,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借助双方港口优势拼装集配。

3、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泸州与江津在水水、铁水以及公水联运方面的合作,推动泸州-江津-钦州、防城港的南向开放通道建设,做优泸州南向通道;

4、推动江津至防城港冷链物流班列延伸至泸州,构建泸州南向冷链物流通道;

5、共同研究推动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