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持续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川渝合作“主阵地”

2020-05-13 10:4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5月13日,记者从泸州市经信局获悉,近期将召开泸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暨园区转型发展大会。目前大会正有序筹备中,泸州市也从顶层设计、载体功能、开放合作、开发方式四方面重点发力,持续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首先是完善顶层设计。优化产城一体发展空间布局,探索产业功能区体制,坚持“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发展思路,统筹泸州全市园区产业布局。目前,泸州市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500余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超过88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产业为主、产城融合,以人为本、职住平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4个市设园区+7个区县设园区”产业园区格局。

其次是增强载体功能。泸州市坚持基础设施先行,鼓励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累计建成标准厂房近300万平方米,专家公寓(员工宿舍)约9000套(间)。同时加快修建学校、商住楼、食堂等配套设施,开办小型超市、药店、通讯营业网点、早餐店、理发店等生活配套,实现“产、住、学、娱”一体化产城格局。

第三是要加强开放合作。泸州市紧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通过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强化规划引领、探索合作模式、创新合作机制、推动平台建设等方式,已初步形成川渝合作(江津•合江)工业园区、川渝合作(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川渝合作(泸县•荣昌)医药产业园区及川南渝西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园区)合作意向。

第四是优化开发方式。探索建设、招商、投资、运营、服务等市场化模式,设立园区开发平台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园区水电气路网、标准厂房、孵化器、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运营。泸州市各园区依托高投公司、港投公司等政府投资公司参与实体经济的经营管理,逐步转型发展为经济实体,为保障园区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园中园”,重点企业开放产业链、供应链,健全延伸特色园区产业链条,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