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唱好“双城记”泸州有这些重点任务

2020-08-03 10: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中共泸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刘强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泸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31日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强作了讲话。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泸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刘强就《决定(草案)》向全会作说明。

推动泸州新一轮突破性大发展

奋力开创泸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在泸州落地落实。

全会强调,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对泸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标明定位、明确任务、寄予厚望。全市上下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找准定位、乘势而上,全面对标落实省委对泸州发展的定位和有关工作要求,转化为相应的目标、路径、举措,推动泸州新一轮突破性大发展,奋力开创泸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打造“一极两中心两地”重要支点

全会强调,要把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坚定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六大攻坚行动”,着力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区域医药健康中心、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的融合发展示范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内陆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拓展发展新空间、借用发展新力量、增创发展新优势、取得发展新成效,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打造“一极两中心两地”重要支点。

把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任务

全会强调,要把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任务。

■要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发挥四川水运首港优势,建设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多式联运重要枢纽,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拓展国际国内贸易,加快形成航运贸易新格局。

■要建设区域医药健康中心,推动医药种植、研发、制造、流通全产业链贯通,建设现代医药研发基地,打造国家级重要医药产业基地、川渝滇黔医药流通重要基地;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提高医疗救治能力,深化全民预防保健服务,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康养服务,建设成渝地区医疗救治第三极、四川医疗第二城。

■要建设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的融合发展示范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泸东新城,深化毗邻地区合作,深度融入成渝双核,加强跨区域功能协作,更好支撑国家战略实施。

■要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做强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发展能源化工产业,培育壮大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农业八大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发展高质量开放型经济,营造高水平营商环境,打造成渝地区对外开放第三极。

■要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做优山水美丽城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筑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样板。

强化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保障措施

全会强调,要强化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保障措施。

■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级层面的组织推动,完善区域沟通协作机制。

■要强化改革创新,用好国省改革试点机遇,加强系统集成和推广运用;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筑牢人才支撑。

■要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

■要统筹各方力量,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凝聚起方方面面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强大合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上来。

■要强化使命担当,紧扣目标定位,聚焦重点任务,加强对接协同,细化责任分工,推动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强产业支撑,持续扩大开放合作,突出抓好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千方百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泸州积极贡献。

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牟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