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联手!救灾物资协同联动保障

2021-12-10 16:4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12月10日,川渝救灾物资协同联动保障会议暨签约仪式在泸州市举行。川渝地区救灾物资协同联动保障,既是两地救灾物资资源的有效整合,更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举措。

目的

灾情信息共享、救灾物资互补

签订该保障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充分整合川渝两地救灾物资储备资源,挖掘拓展物资储备潜力与空间,以灾情信息互联互通为基础、以物资储备信息共享为支撑、以物资协同联动保障为核心,发挥整体资源优势,协同联动推进,实现救助需求研判精准、物资支持需求客观、物资调拨配送高效。

原则是区域内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后,经分析研判灾害程度及影响,如需对方支持,及时通报灾害情况和物资储备信息,实现信息互通互享;综合考虑毗邻地现有救灾物资储备库分布和存储物资种类数量等因素,统筹推进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实现救灾物资储备优势互补;利用毗邻地区交通运输优势,推动建立一体化的物资保障联动机制,实现就近就快调拨配送。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林表示,泸州市、广安市、遂宁市、资阳市、内江市、达州市作为四川与重庆的毗邻地区,是区域协同联动保障的“先头阵地”,希望应急、粮食储备部门在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品种、方式、保障标准等方面,与重庆兄弟单位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沟通协作机制,先行在毗邻地区探索川渝救灾物资2小时覆盖圈,既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又给周边地区以示范带动。

方法

就近调拨跨省(市)支援

灾情信息要共享。双方在省级和市(县、区)级确定专人负责救灾物资保障工作联动工作,确保沟通联络渠道畅通;根据辖区重特大自然灾害趋势会商和风险研判情况,对有可能影响对方的风险予以及时通报,及时做好灾害应对准备;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后,一方经研判需对方支持时,及时向对方提出救灾物资需求,协调联动提供物资保障。

物资储备信息要共享。充分利用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共享救灾物资品种、数量、产能储备等资源信息,不断提升两地救灾物资科学储备水平;共享两地救灾物资应急保障方案和规定要求,为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协同联动保障提供制度支撑。

物资保障要联动。灾害发生方因救灾物资储备不足、交通不畅等因素不能有效保障时,可通过电话或函告方式向支持方提出救灾物资需求,明确物资种类、数量和需求具体地点、接收人员等有关信息;支持方按照“就近调拨,就近保障”原则,启动跨省(市)物资调拨程序,组织调运救灾物资,并负责协调本地公安、交通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救灾物资及时运抵灾区,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得到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