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在古蔺蹲点调研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6-08-26 09:56:13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庞山岚

8月23日至24日,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率市级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古蔺县双沙镇、德耀镇、箭竹苗族乡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以及古蔺镇金枣林砖厂和铁桥水泥厂生产现场,调研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听取汇报,解决问题。刘强强调,要创造性落实上级政策,高质量开展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早日安居乐业。

在双沙镇东山村,刘强走进夏永刚、孙相英、任德元、夏永新等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户的房屋建设现场,详细了解搬迁安置户的家庭人口、房屋面积、开工时间、建材质量等情况。刘强指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按标准选址建房,并创造性地落实好上级各项政策,让群众住上安全的房子,便于生产生活,安居乐业。

在德耀镇和箭竹苗族乡选址现场,刘强要求易地扶贫搬迁要安全选址,规避危险,并综合考虑,注意基础设施配套,引进社区概念,组织各类协会,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等为一体,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争取为省市发展提供经验。

针对集中开工后的建材保障问题,刘强调研了古蔺镇金枣林砖厂和铁桥水泥厂,要求县政府要算好古蔺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房的砖、水泥等材料的需求和供应能力,并做好工作统筹。数量要符合、质量要符合、价格要控制、时间要保障。企业要重视质量问题,也要重视安全问题。这段时间满负荷生产,24小时运转,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注意对工人职业病的防治。

在古蔺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刘强仔细查看了古蔺县工作作战图。他强调,指挥部要像指挥前线作战一样,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工作。要把县、乡镇、村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市委书记蒋辅义的讲话精神上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房屋在8月31日前全面开工建设。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单个效能高、整体配合好。要重视队伍、业务、制度、作风建设,保障工作运转和作用发挥。要做好调度工作,每天汇总信息,建立信息上报和下达制度。要搞好进展计划,安排部署工作,协调企业、散户。

在听取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汇报后,刘强赞同古蔺县将集中安置聚居点建设与分散安置建设打包由企业负责的做法。刘强强调,要完善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政策,对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要尽量集中安置,对不能集中安置的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分散安置,方便其生产生活。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的改造,要集中市、县力量共同解决。古蔺县委县政府要负终端责任,督导做好建材、工匠储备,合理调配,保证各个工程顺利推进;要与县内外相关建材生产企业做好沟通,打压哄抬物价行为,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弄虚作假、作风不实、引发纠纷的进行追究,确保修建好的房屋质量合格、安全达标、群众满意,经得起检查。刘强特别询问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和问题,他强调,水、电、气、垃圾、污水、光纤就是基础设施,都需要完善。各级政府要做好后勤保障,各项工作要确保万无一失,特别是电力、运输、企业的运营一定要做好预案,排除所有不确定因素。

古蔺县领导陪同调研指导或参加汇报会。

丁政鑫 余其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