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切实抓好宅基地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统一登记

2016-09-27 10:22:56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周洁

昨(26)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一行莅临泸州,调研指导宅基地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泸州市相关工作汇报。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陪同。

上午,王广华深入泸县天兴镇田坝村、嘉明镇、玉蟾街道调研宅基地制度改革项目现场推进情况,了解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下午,王广华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调研,认为泸州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措施实在、成效明显。

调研组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座谈会。会议由蒋辅义主持,刘强汇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土资源工作情况。刘强说,近年来,泸州强化国土资源保护和利用,全力抓好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土地二级市场利用改革,推动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方面,泸州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批复的《泸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坚守“四条底线”,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在3个乡镇、1个街道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已在泸县全县铺开。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方面,全市共发放不动产权利证书11.3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3.2万份。

王广华对泸州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改革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一是泸州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走在前、做表率”,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方面,实现了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信息交流共享,减少了群众提交资料的频率,创造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国土资源部将及时总结泸州和其他地方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的做法,完善顶层设计,把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二是泸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完善宅基地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创造出了“泸县经验”。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虽然泸县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严守“四条底线”,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蒋辅义作表态发言时说,泸州将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要求,在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基础上,做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项改革方案,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措施和做法;切实加强和规范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集约节约用好土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扎实开展好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国土资源部相关部门、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领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俊杰,市长助理刘燕萍等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吴良春 刘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