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150名城管执法人员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2018-01-12 14:2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陈望) “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将对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权……”、“大家要认清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形势,必须讲规矩守纪律,依法履职,文明执法,努力为全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近日,泸州市江阳区监察局副局长张小刚,在第22期“廉洁江阳故事会”上,对该区城管系统150名城管执法人员作了题为《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廉政警示教育。

江阳区监察局副局长张小刚作题为《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专题讲座(易路勇 摄)

警示课紧密结合当前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从六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我国当前反腐败形势,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目的意义、主要职能和法律地位,公职人员构成违纪和职务犯罪的主体条件,六大纪律解读。并重点剖析了5起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介绍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该区运用情况,两个小时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参训人员的阵阵掌声。

“警示课一开始,就以廉政短片《背影》做引子,直指腐败行为给家人带来的伤害,值得大家反思。”该区城管局副局长李智说,在党纪党规解读中既穿插播放相关小视频,又普及执纪审查等知识;在以案释纪时既表明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又互动提问强化警示效果,非常形象、生动、直观地传递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特别是监察委的组建,将监察范围扩大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为我们必须时刻严守纪律敲响了警钟。

参加培训的城管执法队员纷纷表示,立足本职岗位一定做到廉洁奉公,努力为群众干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在群众中树立党的良好形象,珍惜工作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敬畏党纪国法,自觉远离违纪犯罪。“这堂课让我很受触动、很受启发,特别是我们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既是教育警示,更是鞭策要求,告诫我们要以案为鉴,洁身自好,不碰‘红线’。”城管执法人员刘欢听完廉政专题警示课后说道。

据悉,去年底以来,该市进行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推行区一级执法,原市城管支队,市城监支队人员整体划转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而江阳区共接收了104人,其中原市住建局城监大队划转10人。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搞活动,为切实筑牢城管系统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该区城管局组织全区城管执法人员共150余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十九大精神辅导,预防职务犯罪,廉政警示教育,廉洁执法文明执法等,切实划好纪律“红线”,为顺利承接划转人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城管执法人员是城市管理的‘生力军’是城市维护的‘守护神’,城管执法是一支特殊的执法队伍,在促进城市管理法制化、科学化、人性化进程中,发挥中重要作用。”该区城管局纪检组组长田朝容说,在当前违建拆除、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任务重的情况下,强化城管执法人员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尤为重要。今后,还将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强化城管执法人员的纪律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以此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