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贡茶新春新茶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

2018-02-13 15:1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2月11日,“纳溪贡茶·等您回家”2018年新春新茶媒体见面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该活动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政府、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承办。有关领导、专家和学者及全国主要茶产区企业代表参加见面会。

在“纳溪贡茶·等您回家”主题活动开幕式上,与会同志观纳溪贡茶宣传片,听纳溪贡茶推介,赏纳溪民歌展演,见证“纳溪贡茶·等您回家”主题活动开幕及纳溪区人民政府与丝路国际智库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参与纳溪贡茶—新春新茶拍卖。泸州市和纳溪区相关领导现场在地图中查看与媒体对话,推介纳溪贡茶。

纳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谭荣兵表示,纳溪区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茶为媒,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好全面小康建设基础,已建成现代茶叶标准化基地30.5万亩,年产茶叶1.8万吨,带动茶农人均增收3000余元。

纳溪贡茶采摘时间早。纳溪早春1—3月的平均气温高于四川盆地中部、北部和东部,是同纬度全球茶叶萌发最早的区域,是全国最早春茶。新茶上市时间一般在2月初,最早可在除夕便能尝到新茶,有“除夕茶”的美誉。

纳溪贡茶色彩鲜活。受丹霞地貌、土壤和海拔影响,在全国绿茶产区同类土质中屈指可数。自古以来,纳溪贡茶常以“鲜”作为茶叶品质鉴赏标准,其中外观偏平挺直,黄绿隐毫匀净,汤色青翠明亮,香气浓郁持久,富含各种氨基酸,被誉为“丹霞金芽”“丹霞绿珠”。

纳溪产茶历史悠久。纳溪茶文化源远流长。晋代常璩《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茶蜜皆纳贡之。”唐代茶圣陆羽所著《茶经》记有“纳溪、梅岭产茶”之句,《中国名茶志》列有“泸州茶又名纳溪茶”,《宋代名茶》中也有“纳溪梅岭茶”曾为贡茶的记载。

纳溪贡茶品牌主要有“川南雀舌”、“瀚源”、“凤羽”、“荣龙”、“早春二月”等,产品主要是有机绿茶、无公害名优茶和茉莉花茶系列近40个品种,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并通过客人销往俄罗斯、英国、美国、波兰等国。目前,纳溪区创建6个茶叶基地镇,56个茶叶基地村。茶产业综合产值达42亿元。纳溪区先后获得农业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入选“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中国名茶之乡”,“中国特早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和“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荣誉称号。纳溪贡茶品牌“川南雀舌”传统制作技艺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为保障茶叶的质量安全,纳溪区严格按照有机和无公害标准种植、实施生产全程监控系统,并通过人才队伍与科技平台建设、茶园管护机械化技术应用、茶叶新品种研发等系列措施创新茶产业的发展,让纳溪不断产出好茶,让纳溪贡茶走出四川,走向全国。(纳溪文旅局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