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儿童暑期学“蝶画”,感受“非遗”魅力

2018-07-20 20:3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袁晓秋 贺佳靓)“哇,太漂亮了!这是真的蝴蝶吗?”7月20日,泸州市纳溪区的30余名孩子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该区永宁街道打渔山社区“王世宏蝴蝶画工作室”学习“蝴蝶画书签”制作,感受蝴蝶画制作工艺这项“非遗”的独特魅力。孩子们刚进工作室,就被一幅幅用蝴蝶“粘”成的画作所吸引,不由得发出惊叹。

“这些蝴蝶都是人工饲养,等他们自然死亡后,经过后期处理才是同学们现在看到的样子。你看我手里的书签就是用蝴蝶制作的,漂亮吗?”工作室的“蝴蝶画”制作老师李润兰一边向孩子们介绍,一边展示着一张张精美的书签,吸引同学们的兴趣。

李润兰介绍,蝶翅画以蝴蝶翅膀为主要材料,经科学方法回软、展翅、防蛀、防腐、干燥以及后期制作30余道手工工序,可以拼贴成有国画、油画、水粉画效果的工艺画。蝶翅画取材于自然,根据不同蝴蝶翅膀的外形和颜色巧妙组合,形成精美绝伦的画作,绝无做作之笔,彰显了浓郁的中国民族传统文化。

“制作蝶画必须要轻,动作轻、呼吸轻,蝶翅上有鳞粉,所以在粘贴到纸上的时候,必须准确……”孩子们认真聆听,仔细观察,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学得有模有样。只见桌子上剪刀、镊子、蝴蝶等各种各样的工具在孩子们手里来回翻飞,放叶脉、夹蝴蝶、加花瓣、过塑,一张张漂亮的“蝴蝶画书签”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

“没想到蝴蝶还可以制作出这么漂亮的蝴蝶画,太好玩了,我要把做的书签带回去送给爸爸妈妈!”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杨弘愿拿着自己亲手自作的书签告诉奶奶。

据悉,“蝴蝶画书签”制作是纳溪区“清凉夏日,快乐阅读”2018年暑期少儿读书活动之一。每年暑假,共青团纳溪区委、纳溪区妇联、纳溪区社科联与纳溪区图书馆等单位都会联合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手工制作、绘本表演、讲故事比赛等“清凉夏日,快乐阅读”系列活动,每周一主题、每周一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暑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