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廉洁文艺巡演 涵养清风正气

2018-09-21 14:4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黄晶)“今天的演出既有恢弘大气的大合唱《美丽中国》,又有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接听规则的小品《接电话》,还有案例再现的小品《惩治蝇贪》……既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又接受了廉洁教育,还得到了纪念品,真的很高兴!”演出结束后,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华宜社区居民肖生华手拿水杯“廉礼”说道。

为进一步巩固涵养清风正气,9月9日以来,由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区文体广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清风作伴江阳行”廉洁文艺巡演,在该区华阳街道、弥陀镇、泰安街道相继开展,每场都吸引至少500名群众前来观看。

大合唱《美丽中国》(易路勇 摄)

再现案例强化警示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蝇贪虽小,不可不治。一颗耗子屎,能坏一锅汤。惩治蝇贪,大快人心;敲山震虎,警钟长鸣。”小品《惩治蝇贪》还原了该区某村党支部原书记罗德刚违纪违法案例,演员的精彩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强烈警示。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始终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管好自己,严格自律,挡住各种诱惑。作为社区居民,我们也会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弥陀社区居民李文廉说。

为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融合廉洁高质量的廉洁文艺作品,2014年9月,江阳区纪委牵头成立了江阳区群星廉洁文艺创作工作室,从区作家协会、曲艺家协会聘请了10名专家,结合本土文化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创作了一大批主题积极向上、时代特色鲜明、体现人文关怀的优秀廉洁文艺作品,精心编排成快板、小品、歌舞等节目,在全区巡回演出。

“目前,工作室已创作廉洁短剧、小品、谐剧、歌曲、舞蹈作品100多个,每年评选2个优秀作品重奖创作人,鼓励创作积极性。”廉洁文艺创作工作室负责人刘频介绍,其中小品《拾万元干什么》荣获全国新农村作品创作最高奖优秀奖,小品《一碗龙须面》荣获泸州市比赛一等奖。

现场观众踊跃答题(易路勇 摄)

现场观众踊跃答题(易路勇 摄)

现场互动增强实效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调查电话是028-12340”“社会评价测评问题12个,打分范围是0至10分”“一定要耐心接听,有效作答”……互动环节,主持人话音刚落,现场观众都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

“希望‘清风作伴江阳行’节目演出时,多发放实用的‘廉礼’”“希望部门对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公示”当问到对节目、对党委政府有什么建议时,华阳街道竹苑社区居民付国蓉回答道,也希望以后多组织文艺活动。

为增强廉洁知识宣传实效,在演出中设置2轮有奖问答环节,将如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脱贫攻坚、“一卡通”专项治理等内容纳入互动问答,并以发放“廉礼”和奖品等形式,在普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知识的同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增强了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支持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歌伴舞《我们的中国梦》(易路勇 摄)

快板舞《执纪助脱贫 打好攻坚战》(易路勇 摄)

群众评分提升质量

“我最喜欢方言小品,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反映的也是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警示了大家务必守纪守法,也体现了各级惩贪治腐的决心。”弥陀镇中寨村陈清树对节目作出评价后说道。

为了不断提升节目质量,巡演结束后,由主办、承办单位和现场随即邀请20名观众对演出节目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适时调整节目创作方向和演出内容。

节目演出前,承办单位播放《12340社会评价》宣传视频和《人如伞,骨正不腐》《转作风 去形式 走基层 办实事》公益广告,在宣传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务实为民的同时,努力营造廉荣贪耻、踏实干事、老实做人、热爱家乡的良好社会风尚。

据悉,自2014年底以来,该区每年投入40余万元用于廉洁文艺作品创作和演出,确保每个镇街每次演出节目不重复,努力将廉洁宣传和警示教育效果达最大化。目前,该区“清风作伴江阳行”廉洁文艺巡演已在全区19个镇街(园区)巡回演出120场,观看群众达10万余人次。

“今年将在各镇街巡回演出20场,主要集中在9至10月举行。目的是通过在群众中搭起永不拆的舞台,以农村群众和城市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廉政小品《惩治蝇贪》(易路勇 摄)

廉政小品《接电话》(易路勇 摄)

舞蹈《人民公仆》(易路勇 摄)

杂技《顶杯、蹬缸》(易路勇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