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八旬老人张光禄建太极村义务教授太极拳

2018-11-12 09:2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倩 曾佐然) 2018年10月,泸县太极拳代表队参加第六届中国·四川峨眉山国际武术节获得了优异成绩,太极村创建人、八旬老人张光禄本人也获得中国武术协会“武德风尚奖”。

张光禄老人在练太极剑

泸县玉蟾街道朝阳社区居民张光禄是青海省地矿局格尔木综合地质勘查院退休职工。1959年12月参军,1962年10月参加中印边境反击战,1964年8月参加过抗美援越战斗,在部队评为“五好战士”,获“团假日”奖励。退伍后安排到地质勘查院工作,被青海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文明生产先进个人”……在地质勘查院工作期间练习了太极拳。

退休回到家乡练太极

张光禄退休后先后在得胜镇、玉蟾街道生活,曾任得胜镇街村和朝阳社区老协会副会长。自退休以来,张光禄便开始在泸县义务教打太极拳,授徒几百余人。

“太极拳能给老人带来健康和快乐,不仅自己打,还要把太极拳推广到老人中间。”张光禄说。

刚开始,泸县还没有多少人接受这项运动,所以张光禄老人自己出钱购买录音机等设备,带着感兴趣的朋友开始练习太极。

为了把太极这种很好的运动方式传承下去,张光禄老人考取了四川省二级太极教练资格证,开始免费教大家练习太极。

为了让太极拳在老人中普及,张光禄经常带领徒弟们到泸县各大公园和老年人晨练比较集中的广场打太极拳。

“队伍动作整齐、招式到位,吸引了不少老年朋友。”张光禄老人回忆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几个月就有14人参加。

张光禄带领他的太极村参加比赛

组建太极村普及太极拳

每次教学,张光禄老人总是从一招一式教起,手把手指导示范,百问不烦,只要有一个学员在场他就不离开。

随着人员的增多,张光禄老人开始组建太极拳班,名叫太极村。太极村由无到有,由小到大,大家和睦相处,以老带新,以勤促学,凝团结好风尚,聚健康正能量,现在已有在册学员80余人,太极村同时也是泸县上班族和太极爱好者的一个和谐温暖的家。

“健康、互助、包容、平等”是太极村的核心价值观,健康是太极村终身追求的目标,互助是太极村的本分,包容是太极村的胸怀,平等是太极村的特色。通过组建太极村这个大家庭,张光禄老人将泸县喜爱太极的中老年朋友集聚在了一起锻炼。张光禄老人还带领太极村创作了村歌——《泸县太极村赞歌》,快板——《话说太极村》。

“送健康给别人,快乐自己。”一直是张光禄老人的座佑铭。张光禄老人经常抽时间到泸县得胜镇、云龙镇、嘉明镇、云锦镇等一些乡镇和泸县一些机关教大家练习太极,每次教学张老师都是细心教导,张光禄老人虽然每次对弟子要求非常严格,但是他一直教育弟子们要热爱祖国、热爱党、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团结协助,在弟子中有很高的威望,受到了弟子们的尊重和喜爱。

普及太极拳 乐观面对病魔

2016年,张光禄老人被查出患了癌症,但他没有气馁,依然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更加拼命地教大家练习太极。

“太极不仅协调手眼身法步,还能提高免疫力。”张光禄说:“在余生之年,会教会更多喜欢太极拳的人,让他们健康快乐。”

“在余生之年,会教更多向往太极拳的人,让他们健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生”。张光禄老人虽然现在已经八十岁了,但是他看起来依然精神抖擞,仍然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免费教大家太极。

如今,张光禄总是在九曲河公园教大家太极,姿势标准,从不叫苦叫累。是他,让许多人认识了太极;是他,成就泸县太极村;是他,让太极村的每一个人有缘一起开心、快乐。太极文化,已经悄悄地流淌在太极村每一个人的血液里了,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了。

张光禄的学生这样说:“张老师,正派,正直,爱憎分明,您为我们辛勤付出。老师,您是我们的温馨港湾,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太极村一定会不负众望——传播太极文化,弘扬太极精神,共同传递正能量!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将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太极村办得更好。”

张光禄说:“现在全国大力提倡全民健身运动,振兴传统文化,从根本上改善国民体质,泸县也在打造太极文化之乡,目前也有越来越多各年龄段的人群对太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殷切希望泸县太极发展得越来越好,跨出泸县、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老师带领的太极队伍在2017年和2018年间参加各种场合的表演和各种级别比赛并取得好成绩。2017年参加在四川省传统武术精英比赛获团体第三名,2018年5月代表泸州市参加四川省十三届运动会获得好成绩,2018年10月代表街道办参加泸县首届“福彩杯”太极拳比赛获团体一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