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科学家、导演……泸州这所学校的“创客学生”不得了

2018-11-21 11:4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市天立国际小学举行第二届创客文化节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静) 会弹钢琴会打架的机器人、电脑上的有趣小游戏、草坪上三五学生围在一起制作小机器人……11月20日下午,走进泸州市天立国际小学,稍不注意会以为走进了一个“科技游乐场”,学生们在“科技游乐场”里自由的放飞机、制作机器人、小游戏。

“此次活动视觉上会觉得有一点混乱的感觉,但是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孩子的话,我相信一定是非常开心、舒服的。”泸州市天立国际小学校长张学文说,第二届创客文化节的设计理念就是“一切以学生的视角。”

我是科学家!我会制作“呼吸机器人”

“这个小机器人很简单,我们叫它‘呼吸’机器人。”在大草坪上,三五个学生围坐在一起,正在制作他们一会儿要参赛的《极速射门》机器人,机器人的前端是由纸裹成的圆筒,最后端有一个像电风扇的扇叶,中间是他的身体部分包括外壳和电池。

制作好“呼吸”机器人,就该上场比赛了。

“吸!吸!对,射门!”在大草坪上,学生们围成一圈,围着一个迷你足球场正在比赛。

迷你足球场上有乒乓球14个,学生要操控自己制作的“呼吸”机器人前进、后退、旋转。

“呼吸”机器人尾端的扇叶可以正反两个方向旋转,当机器人前端的圆筒对准了乒乓球,然后按动“吸”的按,乒乓球就会被圆筒吸入,随后对准球门“射门”,射入就可以得分了。

“这个看起来容易,操作起来好难啊!”比赛场上,小朋友们不时发出感叹,但是谁都没有放弃,继续找准角度发力,“射门!球进了!”

《极速射门》的裁判告诉记者,这款游戏是由泸州市科协、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泸州市教育局主办的第十六届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创新活动(泸州分赛区)现场大赛普及组项目比赛。

参与学生进行机器人拼装、搭建,根据基本功能设置风力机构,比赛时学生操作机器人将取球区内的乒乓球,放入球门区,在规定时间内以实际完成任务值多为先。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锻炼学生们动手动脑的能力以及独立创新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是程序员!自己玩的游戏自己做

“猫咪需要玩家自己操控,要在一分钟之内‘吃掉’150只老鼠,这可不容易,必须要保持很快的速度才能过关……”五年级四班罗雨欣正在玩的游戏叫做《食鼠小能手》,乍一听你可能觉得没有听说过这款游戏,这并不惊奇。因为这是罗雨欣花两天时间自己制作的小游戏。

谈到如何制作,11岁的罗雨欣眉飞色舞,“你看,我就是把这个小老鼠的图样从素材库里拖动出来,然后给它一个命令,就可以让它实现左右移动或者是旋转了。”

在罗雨欣的邀请下,记者成为了《食鼠小能手》的第二个内测者。游戏画面色彩很明快,画面背景是山和树,游戏开始后,小老鼠就从四面八方“窜出来”,玩家拖动鼠标来控制喵咪,尽可能多的去“吃掉”老鼠。一分钟过后,游戏结束,但是记者只“吃”到了121只小老鼠,并没有过关。

随后罗雨欣又测试了几遍,都没有过关,“看来150只多了一点,但是也可以增加猫咪的移动速度……”一边说,罗雨欣一边在认真的修改。

“我们在两年前就已经引入这门课程,学生们对编程非常有兴趣,很多孩子上手很快,一旦掌握了技巧,孩子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一款属于自己的小游戏。”天立小学科创课程老师夏军说,孩子们使用的边城软件叫做Scratch,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MIT )设计开发的一款面向少年的简易编程工具。这种编程语言就像“搭积木”一样,学生们用它可以很容易的去创造交互式故事情节,动画,游戏等。更有意思的是学生们还能用U盘将自己制作的小游戏拷贝下来带回家,让爸爸妈妈也体验一下。

我是大导演!学生自己拍摄定格动画

镜头①:小老鼠出场

旁白:从前有一只小老鼠,总觉得自己了不起,对别人很不礼貌。

镜头②:蜗牛出场,向小老鼠走去。话毕,踢蜗牛

旁白:“小不点儿,滚开,别挡我的路。”

……

这只小老鼠是什么?为什么还分镜头呢?原来,这是五年级一班年雨辰、李骁汉等人制作的定格动画《骄傲的小老鼠》。

视频:《骄傲的小老鼠》

/home/img/file/20181121/20181121154630_185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制作这个动画我们花了好几节课的时间,语文课上我们制定脚本,美术课上我们捏小老鼠和其他角色,音乐开课上老师教我们如何给角色配音等,这个做起来很有意思,自己就像大导演一样。”年雨辰边说,边正在和李骁汉一起加《骄傲的小老鼠》的片尾,然后在加上自己和小伙伴的名字,就真正是一部自己拍摄的“电影”了。

创客动画教室的老师王君说,目前天立小学创客动画教师以社团的形式,分组进行,一组四人。每组的学生都很有创意,有的改编课本,有的自己创造角色写脚本。重要的是这款定格动画很适合小孩子,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一个软件就可以搞定。特制的摄像头连接电脑和软件之后,只需要按一下拍摄,画面就会传输到软件里面进行融合,最后成片。

除了拍电影、做程序,泸州市天立国际小学第二届创客文化节还有会弹钢琴的机器人、AR体验、3D打印、华服小当家、国际数棋等一系列好玩又有科技含量的项目。

“学校致力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动手实践能力,‘从科创走向创客’是本次活动的主题,学校把‘创客’文化作为重要组成部分,除了科创还有美创、音创、文创等,凡是有创新创意的地方都可以把它纳入进来。”泸州天立国际小学校长张学文说,让孩子全员参与,爱科学、学科学、运用科学,热爱科学的种子播种下去是最宝贵的。“不能把活动搞成学校为几个特长生搭建的舞台,只有少数人去秀的场面,而是要让全员参与,人人都精彩。”

据悉,泸州天立小学第二届创客文化节”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努力营造浓郁的科创氛围,激发少年儿童从小爱科创、学科创、用科创的兴趣,积极推动校园科创活动的蓬勃开展,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