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亿食品产业 “泸酒”迎来发展春天

2019-03-14 15:1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涛 记者 蔡惠兰) 白酒是四川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泸州的核心支柱产业,更是泸州最大的城市文化资源。

在改革开放的浩荡大潮中,中国酒业已经从传统的手工作坊成长为销售规模超万亿元、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民族产业。

1月8日,在泸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白酒等传统优势产业优质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百亿级”酒企。而泸州市委在《关于围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指出,泸州要继续做强做优千亿白酒产业,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2018年,泸州市贯彻实施“川酒振兴”计划,制定了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世界级千亿名优白酒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力争到2020年,白酒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8年,全市酒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805亿元,同比增长9.9%。

2019年,翻开泸州酒业工作要点,总投资500.86亿元的37个酒类企业重点项目已然在册:动工时间、进度计划、投产时间一目了然。按计划,今年将完成投资117.84亿元。2019年,俨然已经成为泸州酒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

集群发展、转型升级、酒旅融合,千亿白酒产业将迎来泸州酒业的春天。

集群发展 挤进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要塑造一个经久不衰的品牌,在中国白酒产业里确立自己的地位,这才是最重要的!”怎样才能让泸酒品牌经久不衰?“集群发展是泸州酒业做大、做优、做强的重要抓手。”泸州市主要领导说。

近年来,泸州通过整合白酒优质企业、基酒优势资源,推进企业融合、市场融入、资本融通,构建以泸州老窖、郎酒、川酒集团“三大龙头”为引领,形成绿地、环球佳酿等“小巨人”企业为支撑,其他规模以上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梯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2018年,川酒集团控股红军杯酒业后,川酒集团酱香基地恢复生机,很久没酿酒的车间又重新飘出了酒香,500多名工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以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为核心,以中国酒镇·酒庄、二郎名酒·名镇、石洞酒业园区、华夏龙窖白酒产业园四大板块为重点,加快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邻玉•中国酒镇、环球佳酿、永乐酱酒基地、郎酒浓香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 “世界级千亿名优白酒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泸州白酒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前些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作为区域龙头,泸州老窖通过品牌战略调整,强力收缩清理旗下品牌进,探索以“国窖1573” 和“泸州老窖”为主打的“双品牌、三品系、五大单品”的新品牌体系战略,确立了覆盖高、中、低端市场的5大单品。2018年,新的品牌战略模式,让泸州老窖的销售收入再次破百亿,跻身全国销量前列。并在美国设立了明江公司和北美办事处,经销网络通达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郎酒方面,青花郎、郎牌特曲、歪嘴郎更是“全军出击”,通过“一树三花”的品牌定位,寻求不同市场的酒品与香型。青花郎,作为郎酒旗下的重点、高端酱香白酒代表——市场战略地位显著,小郎酒可以满足每餐食客,继续领跑小酒市场的品质标杆。瞄准了不同的市场,去年,郎酒销售也获佳绩。

转型创新 吹响千亿白酒产业集结号

“目前,集团销售渐入佳境,网上旗舰店、成都名酒馆已经开业,B2B、B2C平台投用后,会大大改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2月13日,川酒集团的张祥说,线上组建平台和旗舰店,线下建名酒馆,是集团的一项创新举措而已。

加快产销体制创新,提升品牌,抱团发展等举措,让泸酒阔步转型升级之路。

谋“智能酿酒”,泸酒转型步入第一步。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对酿酒生产布局、生产设备设施、配套功能等都进行优化、智能化技改。项目竣工后,将形成年产优质基酒10万吨、曲药10万吨、储酒能力30万吨的产业基地。

泸酒转型的第二招瞄准产品创新。“桃花醉”是泸州老窖的配制酒代表,从台词、布景、道具、插曲等方面深度植入热门偶像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业内率先实现传统品牌自创独立IP,实现了品牌宣传与销售提升的“双丰收”。

此外,泸州老窖还开发鸡尾酒、养生酒、泸州老窖•广州塔酒、跨界推出香水等等,此举也获得不少年轻消费者青睐。同样,郎酒集团的“歪嘴郎”也表现卓越,以“实力派”之势占据了四川、重庆、湖南等地的小酒类市场。

创新发展,抱团转型,迎来了泸酒春天。2017年,肩负着振兴泸酒和川酒使命的川酒集团成立。仅一年时间不到,川酒集团已整合137家中小酒企业抱团发展,加速从卖散酒到卖瓶装酒转变,形成线上线下的“别样酒业世界”。

酒旅融合 一瓶酒美了一座城

如何抓住酒业回暖时机升级跨越?中国白酒金三角园区园区聚焦产城一体,着力打造一座全新的“酒城”。

“除了每年酒博会这个开放的国际平台外,园区通过三产联动、产城融合,与整个泸州的白酒产业互相促进、相互发展、相互提升,为泸州千亿白酒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白酒金三角园区管委会经信局局长喻真杰说,在产业板块上,园区将打造世界白酒的优质产区,并以打造世界级酒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宗旨,展现泸州历史悠久的酒文化;在农业版块,建成红高粱种植示范基地,展示耕种文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无独有偶,郎酒通过“名酒名镇”建设,开启“白酒+旅游”的新模式。二郎名酒名镇项目总投资35亿元,是一个集工业旅游、休闲娱乐、现代化商业中心为一体具中国特色的白酒小镇。

2月5日,纳溪区大渡口镇清溪沟河畔的花田酒地景区人来人往。该镇在实施“中国酒镇·酒庄”项目建设后,继续深入白酒文化与山、水、田、园的有机融合,“无中生有”的花田酒地景区成为泸州人民近郊游的首选之地。短短3年时间,项目区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实现从零到10亿元的突破。

纳溪区大渡口镇将新型工业、文化旅游、小镇开发、生态建设融为一体的“中国酒镇·酒庄”项目,激活了原粮农庄、白酒酿造、仓储物流、休闲娱乐、居住度假等诸多功能。“中国酒镇·酒庄”项目规划占地67平方公里,规划建设99个主题酒庄。升级转型,纳溪区从产业链延伸融合入手,推动白酒产业“接一连三”发展。接“一”上,纳溪率先启动“泸州白酒酒庄文化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编制了102个酒庄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形成了8个子体系,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酒行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连“三”上,白酒产业的上游延伸至特色产业,建设“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观光农业、清洁生产、生态养殖的有机绿色价值链;下游延伸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观光休闲游——酿酒主题游——农耕体验游”的旅游产品。

风过泸州带酒香,中国酒城——泸州,昂首阔步,走进春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