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泸州古蔺这只小麂“私闯”学校竟上央视

2019-03-18 16:2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3月16日,央视新闻频道(cctv--13)以《四川泸州小麂“私闯”学校众人相助放归》为题,报道了泸州古蔺县保护野生动物,一只小麂(ji)怎么也上央视了呢?

/home/img/file/20190318/20190318162926_197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原来它是一只野生小麂,是一种小型的鹿科动物,也叫吠鹿、犬麂、角麂、黄麂等名字,一般栖息在稠密灌丛中,目前已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物种。

据古蔺县二小保洁人员朱永翠介绍,3月10日下午,她正在打扫卫生时,看见一只小动物跑进了教室内,四处乱窜,似乎在寻找食物,近前一看,才发现小动物脚部受伤,当时不能确定这只小动物到底是家养的还是野生动物是重点保护对象?于是,学校保安和保洁人员随即打电话报警求助。

为了保护好这只动物,防止它再次受到伤害,保安和保洁决定先把这只小家伙抓起来。随后,箭竹苗族乡森林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赶到现场,并迅速将小动物送往宠物医院救治。

经古蔺县林业专家鉴定,小动物是陆生野生动物——小麂,老百姓通常称其为“山羊“,是一种小型的鹿科动物,小麂头部为鲜棕色,体毛呈棕褐色,颈背部较深,呈暗褐色腹面从前胸至肛门周围均为白色,平时栖息在稠密灌从中。

为了让小麂能尽快回到家园,森林公安将包扎好伤口的小麂放归大自然。小麂为什么会受伤,目前古蔺县森林派出所民警正在调查。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保护野生动物若发现有关违法行为,要立即举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