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一天损失至少10万元 泸县六家煤矿主动停产整顿

2019-04-29 09:5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徐庆) “掘进工作面如何加强安全管理,赵文刚你来回答一下。”4月25日下午,四川泸县锦运煤矿,采、掘、机、通、运五个班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分组培训。这是锦运煤矿今年3月初复产后,再次自行停产对全员进行培训,矿长游先强表示,此次停产时间根据员工培训质量和煤矿自查自改情况而定,“这次停产整顿不求时间快,我们希望全矿的安全生产能有一个质的提升。”

4月25日,锦运煤矿正在对员工进行培训

煤矿安全生产一直是重中之重,近期全国各地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从4月20日召开的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到23日的全省煤矿安全生产视频工作会,每一场会议下来,游先强都深感责任与压力倍增,这令他连日来不断审视自己管理的煤矿,到底还存在着哪些问题、隐患可能引发事故。

4月24日下午,游先强刚刚从矿井回到地面,随即召集煤矿管理层30多人召开会议,围绕着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30多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讨论。会议从下午五点半持续到七点半,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得出一致结论,煤矿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一线工人的思想意识问题,“工人的思想必须整顿,他们是一线最直接的操作者,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整顿?在这场讨论中,大家认为,当前形势下,很有必要停下来,一方面,员工需要彻底再培训,另一方面,煤矿还需要一次彻底的隐患自查自改。

矿上会议结束后,带着多位管理人员的一致结论,游先强又飞快赶往总公司,向总公司汇报煤矿当前现状、管理层的建议和意见,总公司当晚持续开会到接近十一点,最终表示,采纳管理层的建议,同意停产整顿,而后,业主在电话里对游先强强调“拿不稳,就停下”,令游先强更加坚定了此次整顿的信心。

说停就停,25日早上,锦运煤矿即召集矿上所有员工开展全员警示教育,游先强说,这只是最初级的一小步。后期,煤矿还分部门、分工种、分班组对全员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如何看培训效果?矿上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考核办法,游先强说,此次“一对一”的培训,要求每名员工都要考试,并且100分才能过关,不过关继续培训,继续出不同的考卷,直到考到100分,才允许工人下井。

在对员工开展培训的同时,锦运煤矿抓紧时间对煤矿进行全方位的“体检”,从地面到井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整改正在锦运煤矿展开。

游先强介绍,锦运煤矿日采煤量约400吨,就当前的效益看来,停产一天损失至少在10万以上。然而,即便“肉痛”,锦运煤矿还是选择停下。选择在这个时段停下的还不止锦运一家煤矿,泸县应急局副局长胡勇介绍,从4月23日至25日,全县已经有6家煤矿主动停产整顿,开展员工培训、全面隐患自查自改。

胡勇坦言,这次县内6家煤矿主动停产整顿,是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的表现,这样规模的停产整顿在此前几乎是没有的。胡勇说,6个煤矿都先后对近期各级的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进行全员传达,把安全压力传递到每一名员工;同时,再次开展全员培训教育,对员工的能力水平进行再提升,并同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从源头上消灭事故隐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