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推动川南临港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07-19 13:2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成立以来,龙马潭区始终坚持“红色领航”的党建思路,探索实施了以组织联建全域化、阵地联用共享化、活动联办品牌化、发展联动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化”党建工作法,通过激发“红色因子”、筑牢“红色底盘”,推进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自贸区的“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注入了新动能,为片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辖区内有基层党组织176个,党员1391名,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7月1日,在龙马潭区组织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 静摄)

组织全覆盖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

“七一”前夕,在四川凯达化工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行业座谈会。泸州城润化工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参会企业围绕企业生产安全、技术提档升级、供给侧结构改革等话题展开讨论,从中寻找企业发展的所需点和抱团发展的共同点。

把来自同行业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凝聚成一股绳、聚成一家人,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共商未来发展路径,并进行安全、技术等培训,是四川凯达化工有限公司党委这两年来肩负的另一个使命。

作为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非公企业中化工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党委在两年前与区内16家化工行业结成了“1+N”帮带对子,打破层级和地域局限,建立枢纽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实现平台共建、信息共通、资源阵地共享、渠道共用、活动联办的行业大党建新格局,为全区化工行业连续三年保持零安全生产事故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何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助发展”的能力和定力,确保自贸试验区这艘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以四川凯达化工有限公司为首的行业共商共建共享大党建工作模式,无疑成为推动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率先实现“组织联建全域化、阵地联用共享化”的美丽剪影。

通过在重点企业单独建党组织、在重点产业分行业建党组织、在重点平台分区域建党组织,做到“点、线、面”三维结合,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内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7月1日,在龙马潭区组织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员们在签名墙上写下铮铮誓言 (汪静摄)

截至目前,该区在精衡信公司等符合单独建党组织条件的117家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在航运物流、港口贸易、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四大产业中,分别建立功能型党委,在重点产业链上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和党的活动全覆盖。

同时,该区还坚持共享式理念,建立“全域共享、区域共享、领域共享”的党建阵地,打造开放式、多元化的共享阵地群。

投入1000余万元,在企业相对集中区打造2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培训基地——泸州(长江)经济社会组织学院。建成中国酒城国际人才港。集中打造6个区域化党群活动中心,在8个龙头企业党组织重点打造党建“样板”。一个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的党建综合阵地正在川南临港片区初步建成,同时推动形成“组织联建全域化、阵地联用共享化、活动联办品牌化、发展联动一体化”的大党委工作格局。

活动创新办构建党建工作新品牌

走进西南商贸城9区1楼的“党员沙龙”活动室,一种家庭的温馨舒适感扑面而来。房间内张贴的商贸城党委市场党总支全体党员的合影照格外显眼,液晶显示屏上正滚动播放着党总支的活动剪影,各类供党员学习的书籍摆放整齐,随手可触。

中国酒城人才港一角  (姚艾青摄)

“‘党员沙龙’让我有了家的归属感!”作为第一批入住西南商贸城的商户,江西人陈声峰早就成为了“党员沙龙”的常客。在每月10日召开的“党员沙龙”学习交流会上,陈声峰都能从中学到新知识,寻到好商机、好点子。初来乍到时,是商贸城党委四处协调,解决了孩子的入学等问题。7年的诚信经营,陈声峰在龙马潭区各街镇有了200多名稳定客户,未来发展可预可期。

除了“党员沙龙”及其子系列促销沙龙、服务沙龙、感恩沙龙等活动,西南商贸城还有另外一个党员活动品牌——子午青年圈。其落户于西南商贸城2区,于2018年开启运营,围绕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团青交流、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活动,服务于西南商贸城、西南医科大学、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为核心的整个城北片区青年。

另外,龙马潭区还承办了第五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及第九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集聚全省49名参赛选手、12个特邀项目和20个创业集市项目。并以此活动为契机,创建省级孵化园——四川省(川南)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园,新建LYL泸州青年创业基地3个,协助6名青年创业项目申报创业贷款100万元,助推28名青年党员成功创办企业。

同时,为助力政务服务,打造“亲清”型政商关系,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还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党员常态陪跑监督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到政务服务大厅,以暗访监督和“陪跑体验”等形式,收集、反馈行政审批事项中冗余、复杂的环节和事项,梳理形成企业开办事项1小时、3小时、6小时办结“三张清单”,实现了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最多18小时办结。2018年11月,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获国务院全国通报表扬,有力助推最佳政务服务示范区建设。

四川凯达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主题当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黄怡摄)

为推动项目加速开工、建成投用,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在自贸区总部基地建设、和润粮油等多个重点项目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工程进度、安全管理、民工保障等方面积极开展服务。

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等基本党内活动基础上,龙马潭区全力打造的“创新创业提效、政务服务提质、项目攻坚提速”三大品牌活动已然成为推动川南临港片区加快发展的强力“新引擎”。

发展一体化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要发展,党建工作应先行!”2018年11月20日,在四川省民营经济大会座谈会上,四川天寿健康集团董事长淦吉银作党建工作交流发言。

这次盛会,公司不仅获得了“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还获得了“政策”与“信心”两大法宝。截至目前,公司党委先后获市、区级表彰13次,2018年被四川省两新党工委命名为首批新时代四川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

天寿药业为职工举办培训会活动现场 (姚艾青 摄)

近年来,公司党委努力建强党组织队伍,将公司骨干培养为党员,将优秀党员培养成中高级管理干部,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以此聚人心、汇力量、鼓士气,成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力支撑。

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同步奖惩,以党企联席方式让公司党委参与重要决策与重大项目论证,从宏观上为公司经营决策把好大局关、政策关、方向关,与时俱进谋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成为助力公司转型升级发展的成功探索。

在“双轮驱动”发展下,公司主动和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进行深度融合,推进人才培养、优化药品销售管理流程、积极研发新产品,在内涵上积极实现转型;借助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等平台,向生物科技、康养服务、保健品开发、医药物流、生态农业科技等多领域进军,在外延及业态转型上实现“弯道超车”。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业务药业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新拓展的各项业务初具规模,发展潜力强劲。

除了自身发展,四川天寿健康集团还积极承担起了龙头企业领航发展的作用,与兴新中成药有限公司等13家医药企业组成“医药产业联盟”,每年定期组织结对带帮的医药企业召开沟通联系会、医药发展研讨会等,共商共议发展思路,努力实现共推共赢发展。

中国酒城人才港  (姚艾青摄)

在企业与企业之间,推行“1+N”的联系绑带机制,是龙马潭区协同推动发展一体化的又一举措。由四大产业党委牵头,组建起以8个龙头企业为主、近千家小微企业、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的“党建联盟”“行业联盟”,共享信息机遇、销售渠道和发展经验,川南临港片区入驻企业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转变。

在做足企业自身发展文章的同时,政府也来积极搭台,以“政企互动”的方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实行“支部结对”机制。以党组织为纽带,“三区”领导和职能部门常态联系企业,共同开展党建活动,累积收集企业反馈的可行性意见建议286条,推动川南临港片区不断深化改革,促成小时清单制、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等224项创新性成果的形成,也促成了50亿元的泸州自贸区产业投资发展基金、5亿元泸州汇银产业投资基金、6200万元的企业扶持基金等3项产业发展基金,和1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在川南临港片区的设立。

两江潮涌,不舍昼夜;龙马奔腾,激情超越。川南临港片区党工委正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迈着铿锵步履,风雨兼程追赶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