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斗“电话骗局” 泸州民警成网络红人

2018-02-11 09:5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钟月) 生活中如果你接到推销或者诈骗电话,该怎么做?是果断挂掉还是机智应对?2月5日,一条《诈骗电话不小心打给警察 警察怼到骗子爆粗口》的视频微博在泸州市民朋友圈、微博疯狂流传。该微博讲述的是一诈骗电话不小心打给了泸州一位民警,该民警接到电话后,听骗子一个劲儿向他推销茶叶,还号称赠送功夫茶具,不过要自己出快递费。听完后,该民警淡定地向骗子推销白酒,气得推销人员爆粗口,网友们纷纷为该泸州民警的机智应对点赞。

http://cbgccdn.thecover.cn/video151831979794736269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多次电话骚扰想骗钱 无奈之下反推销

如何预防新型电信诈骗?近日,记者联系到了当事人——泸州市公安局纳溪公安分局民警侯小华。

侯小华说:“当时发那条微博只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如何应对生活中的一些推销、诈骗电话,没想到竟成了‘网络红人’。之前就接到几次这样的电话,一直向你推销,感觉很烦,也找不到解决办法,对方确实也没有骗到钱,后来,我就想到一个反推销法。既然你卖东西,那我也卖东西,以牙还牙,看以后还会不会打来推销。”

工作中的侯小华

有了这个想法后,作为纳溪区公安分局负责宣传工作的侯小华在想,何不以此次典型事件录个视频放在其个人管理的微博上给广大市民一个提醒示范,以防上当受骗?正好2月5日,侯小华又接到推销电话,侯小华就用反推销的方式与对方“过招”,并将这段视频录下来放到了网上。“我只是想给大家一个警示提醒,没想到影响力那么大。”侯小华十分意外的说。

侯小华说:“随着电信技术的发展,一些图谋不轨的犯罪分子蠢蠢欲动,利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网络等互动方式费劲心思实施诈骗活动。在打击电信诈骗方面,纳溪公安分局制作了预防通讯网络诈骗的资料、视频等相关宣传手册四五十万份,达到了区域全覆盖,尤其针对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各派出所社区民警还专门进行走访宣传,建立好预防体系。”

说川话吃川菜 北方汉子转形记

高高瘦瘦的西北小伙子侯小华老家在甘肃,2009年年仅17岁的他带着对人民警察的崇高敬意走进了四川警察学院开启了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从最初泸州一直说普通话,时间长了,就尝试着说四川话、吃辣椒、吃火锅,吃川菜,慢慢就融入了泸州的生活圈了。活生生把一个吃拉面的北方汉子,变成了一个吃辣椒的南方小伙子。”侯小华自嘲道。

21岁那年,侯小华从学校毕业后来到了泸州市纳溪区公安分局渠坝派出所,主要负责辖区户籍管理以及侦办案件的工作。“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就没有分开过,本来公安系统就是一项很繁忙的工作,我平时经常会在朋友圈分享一些警示和提醒,朋友圈的亲朋好友看到了还打趣说以后我该向大家收广告费了。”侯小华说道。

“父母嫌我工作离家太远,希望我能留在老家工作,为此妈妈还特意到泸州把我‘逮’回老家参加公务员考试。可当用人单位通知去面试的时候,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侯小华说。

“从17岁进入警校,一直对警察这份职业有种特殊的感情,要我脱掉这身警服真舍不得呀。于是,我就瞒着父母,一个人背着行李,悄悄返回泸州当了警察。在泸州呆九年了,这些年,深深感受到了泸州人的耿直和热情,加上公安系统的特殊属性,战友之间的感情都非常深厚,在这里早就有归属感了。”侯小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