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产又增收 泸州柑橘是这么干出来的

2018-05-09 08:5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home/img/file/20180509/20180509094210_843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一直以来,柑橘在大家心目中属于冬季水果,但是在泸州,从9月到次年6月,都有柑橘鲜果上市。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阮长安 王正元 刘军 )“你选的这个点,日照和积温达不到优质沃柑的要求,建议不要盲目引种。”5月8日上午,返乡创业青年黄元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泸州江阳况场基地,本想在泸州绿苑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买700亩柑橘苗,不料却被兜头“泼了盆冷水”。

泸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陈超得知这个消息,连连点赞:“这盆冷水泼得对!”

泸州是全国柑橘最适宜生产区之一,全市柑橘种植面积超过86万亩,占全市水果总面积半壁江山。前些年,超过7成柑橘集中在11月至次年1月上市,和全国其他柑橘产区“撞车”,“增产不增收”成为心病。

走访农户调研、对标其他柑橘产区经验,泸州市农业部门确定了新的思路:错位竞争。

第一“招”,在柑橘上市期上做文章,砍掉中熟品种一般产能,拓展晚熟优质产能。市农业局经作站高级农艺师黎秋刚说,2010年,泸州晚熟柑橘面积不足5%,到现在占比接近20%,面积已达16.2万亩。

几年阵痛下来,大家尝到了甜头。古蔺县成林甜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袁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的甜橙普遍采用留树保鲜晚采技术,1月才开始采摘,一直能摘到3月底,避开 11月-12月江西、广西等主产区集中上市时间,市场价格从彼时的4元/公斤恢复到10元/公斤,综合算下来每亩至少要多卖出3万元。

“刚开始‘踩刹车’,大家都不习惯。”黎秋刚说,市县两级财政拿出资金,对柑橘晚熟新品种的引进培育、新技术推广、优良品种高接换种等都有一定补贴;组织合作社、专业户主动调整结构,带动周边农户。此外,依托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泸州综合试验站进行技术培训,加快全市柑橘品种改良进度,相继建成一批柑橘示范基地。

如今的泸州,从9月到次年6月,都有柑橘鲜果上市。当地还在筹建年储藏10万吨的鲜果气调贮藏库,能实现常年有新鲜柑橘上市的目标。

第二“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柑橘。黎秋刚说,这几年,泸州利用赤水河流域干热河谷气候特征,在叙永、古蔺新建20万亩鲜食精品甜橙基地;在合江、纳溪和龙马潭大力发展柚产业;在坝区大力发展塔罗科血橙和杂柑等晚熟品种。

效果很快显现。2017年,泸州甜橙产量达11.72万吨、实现产值5.78亿元,分别增长6.8%、13.4%。

错位竞争第三“招”,制定标准、提升品质。泸州邀请中国柑桔研究所,大面积推广“以螨治螨”“生物性诱灭杀”等绿色防控技术,少打药乃至不打药,多个产区拿到“绿色”“有机”的金字招牌,并相继通过严苛的美国、欧盟出口标准。与此同时,新建基地普遍建成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顾客扫码可追溯柑橘生产全过程。今年年初,“蔺州马蹄甜橙”出口加拿大等国家,实现泸州柑橘首次走出国门。

/home/img/file/20180509/20180509094316_267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陈超说,下一步,还将依托线上、线下进一步拓宽销路。目前,部分柑橘已依托京东、淘宝、扶贫网等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近郊产区已逐步开展线上“橙树认养”“甜橙预售”活动;泸州市还计划打造8个甜橙旅游休闲观游园,举办“马蹄甜橙采摘月”等活动,拓展鲜果销售渠道。

    编辑推荐